驻村扶贫工作日志:精神不倒 希望不灭

代晶

2020年09月18日10: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射落,好听且引人遐想的名字,它是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乐业镇一个村委会。压根都没想到,我人生的轨迹竟和这个小村庄的发展有着很长一段时间的叠合。2017年底,我转到曲靖市残联工作。不久,单位要调整驻村扶贫人员,至此开启了我和射落的不解之缘。

打心底里说,我是不愿意去的。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到不熟悉的农村去受罪?在部队时夫妻聚少离多,还没来得及补偿下对妻子的亏欠,加之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卵圆孔未闭合症,父母又皆多病缠身,如果真的不去,理由是很充足的。可面对组织的挑选,我怎么能理所当然地当“逃兵”呢?

初到射落,我心里立马凉了半截。只有一条通往村委会的硬化路,村组间是清一色的泥土路,晴时尘土飞扬,雨天泥点乱溅。土地也是病恹恹的,乡亲们能种下的,多数只是玉米和辣椒,抠出的庄稼连糊口都不够。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去了,村中能显示一点生气的,可能只剩下远近交错的鸡鸣狗叫了。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看不到村里人的精气神,大家习惯了过着平铺直叙的简单日子,离希望很远,近乎于麻木,就如一杯温吞吞的水,让人很难感受一丝沸腾时的活力。

供图

这怎么能行呢?!我在部队时,深谙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的道理,穷人若看不到希望,缺了精神气,少了内生奋进的动力,躺在日头下睡懒觉,就等着政府和社会的救助,任何的帮扶都是无济于事。各级在扶贫帮困上都有这方面的要求,扶贫不如扶志气,给物不如给动力,不如就从这里打开缺口,尽可能带着大家在贫穷的困扰中去追寻远方的依稀曙光。

想法很丰满,现实却骨感。和村“两委”干部接触一圈下来,感觉认识上和他们基本不在一个“频道”上,他们多是想着工作队要干的事情,只要多争取点资金,多协调些项目,把基础设施搞上去,让村里气派些,让出行方便些就行了,其它的那都是没事找事瞎折腾。思想上没统一,下一步扶贫工作还不是各怀心思、各行其是?区区四五个人,我硬是和他们挨个沟通了近半个月,和他们判形势、讲政策、话责任、谈细节,让他们越谈心里越敞亮。村委会委员毕明彦职业院校毕业后,东奔西走在昆明打拼,屡次碰壁后回村里与人合伙养蚂蚱,终因管理不善惨淡收场,每天长吁短叹,进了村委会班子后还是打不起精神,做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为提振他的精气神,我晚饭后反复往他家跑,有时一聊就是深夜,慢慢焐热了他已是冰凉的心。

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我和队员们不怕山高坡陡,不惧月黑风急,进家入户坐一坐、聊一聊,在听牢骚抱怨中了解实情,在家长里短中盘清底数。全村9个小组536户,我几乎家家都去过。有的家是整户外出,门上了锁,我们也要找左右邻居问个清楚。离村委会最远的小竹箐和马路两个村组,零星的几户散落在半坡上,我们是执意踏破铁鞋去,何妨披星戴月归。刚开始,村里的狗见了生人难免一顿狠吠,后来遇到我们也不咬不叫了,摇头摆尾的样子仿佛是接纳了我们。

往下的事就好弄多了,集中学习、三讲三评、三会一课、文化活动等都渐入正轨。晚饭后我们也不用进村入户了,有些群众习惯天一黑就挤到村委会,这样我们了解情况就更加便捷真实了,哪家发生点什么大事,出现哪些困难,想从哪些方面寻求帮助等等,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久而久之,大家的劲头也上来了,脱贫攻坚工作中有需要集体参与的,召集起来也越来越容易。人心齐,泰山移。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其实都是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的,能够“头羊”带“群羊”,大家就会发自内心地支持你,再坚硬的骨头也能啃得下来。

供图

村委会旁边的射落小学我经常去,经常和校长杨正学和老师们交流些想法,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些困难和问题。哪家条件差不想让孩子上学了,哪些娃娃学习成绩好能够挖掘潜力的,我都能够说得上个大概。入户时只要家里有孩子上学的,动员父母重视对孩子的培养就成了我的必选内容。每个月我都要抽一点时间为孩子讲传统文化,激励他们登高望远,在努力学习中奔向想要的远方,播下成为有用之材的种子。两年多下来,全村一百多名孩子没有一个辍学。

我在残联工作,对全村的残疾人群体是格外的关注。射落只有1700多人,持证残疾人却有近百人。他们不脱贫,全村脱贫出列就是一句空话。我每去一个村组,有残疾人的家庭是必去的,和他们唠唠家常,听他们诉诉心声,鼓励他们战胜困苦,在荆棘中开辟新路。在做好他们思想工作的同时,我及时协调必要的残疾人辅助器材送上门,为80户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对部分入户道路进行硬化,拓宽了他们的行动空间,他们对致富的念头也更加的迫切。上梨坪的残疾人何付金家是贫困户,平时他对我说的话半信半疑,老认为我净拣好听的说。去年三月份,他家遭受火灾,看着烧黑的断壁残垣,全家是欲哭无泪。我请单位协调近3万元将他家房子修缮一新。后面我再说什么,他都深信不疑了,全家脱贫的欲望也强烈了许多。

两年的时间只是一眨眼的功夫,射落也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着它的蜕变。如今的射落,已经脱去贫穷落后的帽子,提前走上了全面小康的道路。你再走进射落,硬化路两旁的花椒随风摇曳,经过“五净一规范”后的人居环境更显恬静清秀,各种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错落有致的小楼让你慨叹农村的快速变迁。夜晚降临,华灯初上,这里再也不是漆黑之中的死一般寂静。乡亲们汇聚到村文化活动广场上,谈天说地、笑逐颜开,音乐声是一浪高过一浪,孩子们的嬉笑打闹让小村的晚上格外地写意。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脱贫攻坚的恢宏巨著,正是在党的领导下,由无数个凡人来书写。我庆幸,在这滚滚人流之中,有一个不起眼的我;在祖国的壮美蓝图里,我也曾添过微不足道的一笔。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唯有高擎为人民服务的旗帜,为党分忧,为国绘色,不以事艰而躲避,不以任重而退缩,与民凝心聚力,与党同行同向,气壮山河的民族复兴盛景就一定会到来。(作者系射落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