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海绵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2020年09月18日09:37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玉溪海绵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记者日前从玉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自2016年4月我市被列为云南省唯一的海绵建设国家试点城市以来,按照“水安全保障、水生态良好、水资源持续、水环境改善、水文化丰富”的要求,对小区、公园绿地、道路广场等区域进行海绵改造,目前已完成投资45.52亿元,建成海绵试点区域20.9平方公里,各项工作初见成效。

  玉溪市城湖合璧,绿水穿城而过,“山、水、田、城”融为一体,城市景观具有高原坝子田园风光的特点。但玉溪作为单点暴雨居多的内陆型城市,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剧、排水防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径流面源污染日益严重等突出问题,尤其是短时间内大量降水会让城市雨污管网不堪重负,频繁出现小区、道路内涝现象,亟须通过建设海绵城市加以解决。

  启动海绵城市建设以来,我市确定了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合理安排海绵型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公园和绿地设施建设,以及水系整治与生态修复、防洪和排涝、管网建设与雨水收集利用等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5.52亿元,实施海绵化改造项目206个,其中老旧小区125个、道路与广场41个、公园8个、整治和治理河道湖泊8个、调蓄设施6个、运行调度设施1个、管网改造工程17个,建设市政雨污管网149公里。

  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我市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对小区、公园绿地、道路广场项目进行海绵改造。运用透水砖铺装、透水混凝土、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干式植草沟等海绵技术措施,将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就地消纳和流入地表径流。同时,采取优化排水分区、拓宽排水出路和改造管渠系统三大措施,实施河道水系、管网建设工程和调蓄设施建设,新建玉溪大河北片区和上游片区、沙沟河片区等区域的部分雨污管网,逐步实现雨污分流,让河道水质更好。

  此外,我市还将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结合起来,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河道系统和补水工程等,既让径流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涵养水资源,又实现错峰排放、生态补水,充分释放生态综合效益。通过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26个内涝点全部消除,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白诚颖)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