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应用科技成果攻克水果产业发展难题

科技创新助推“云果”飘香

2020年09月17日09:00  来源:云南日报
 

近年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整合专家力量,加大苹果、梨、芒果、荔枝、柠檬、葡萄等云南特色水果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研发应用,着力创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应用一批先进实用科技成果,攻克云南水果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促进了云南高原特色水果产业日益壮大和可持续性发展。2019年,我省水果产量达873.5万吨,比2018年增长7.4%。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省农科院根据地方发展实际需求,突出云南高原特色水果产业绿色、优质、特色、品牌等特点,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在云南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示范作用,以科技支撑云南高原特色水果产业迅猛发展,让“云果”品牌价值不断凸显。

目前,省农科院已保存9个种的20多份野生葡萄种质资源以及鲜食品种74个、酿酒品种25个、砧木资源45个,并在元谋建立了优良品系的无病毒接穗采集圃,为后续大面积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白花村建立以“科研单位+村委会+合作社”合作模式,推动芒果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白花村芒果产业收入6200万元,人均收入1.56万元,全村收入同比增长32%,人均收入同比增长51.9%。在云南荔枝主产区进行早熟、中熟、中晚熟、晚熟、特晚熟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建立新品种与新技术示范园9个,荔枝产业已成为滇西边境山区和石漠化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以“云柠1号”为良种,“柠檬良种选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为良法,实现产区种植柠檬第一年就开花挂果,第二年亩产量达500公斤,第三年进入盛产期,亩产量达2吨以上,比传统栽培提前2年至3年进入盛产期,研发形成云南柠檬周年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在全省推广应用,柠檬优质果率提高到85%以上,辐射带动全省8万余亩以及境外1万余亩柠檬种植。依托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昭通试验站,构建形成了省、市、县、乡企业百余人参与的苹果技术研发与服务体系,创建了绿色、生态、标准规范的苹果示范基地24个。培育出5个草莓优良品种,其中3个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授权,2个获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登记注册,2个获韩国植物新品种权,成为我省率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草莓品种和在国外获授权的草莓品种。从国内外引进70余个蓝莓品种,建立蓝莓组培一步成苗法,使新苗的生根时间由150天提前到30天,大幅度提高了繁殖速度和质量。(记者 陈云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