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西山法院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出炉

2020年09月17日16: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为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西山区人民法院的诉讼、调解服务的满意度和相关需求。近日,昆明西山法院针对诉讼服务和调解服务的当事人进行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50份。

据统计,问卷调查中对诉讼服务中心的整体满意度为78.1%,95.7%的当事人对诉前引导服务和立案窗口服务表示满意。对调解服务的整体满意度为89.4%,88.2%的当事人对调解人员服务态度表示满意,100%的当事人表示为其解决了相关问题。

调查中,部分当事人指出的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西山法院将逐一进行调整和优化,进一步提高诉讼、调解服务质效。

据介绍,西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拓宽服务渠道、增添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功能,不断完善诉讼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努力解决立案难问题。在全面开展“分流+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改革的指引下,西山法院“分调裁审中心”,通过完善调解机制,竭力提高调解质量。

立案不走回头路

为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西山法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全面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效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需求。

当事人前来法院申请立案的,在经过立案窗口审查后,满足立案条件的案子会分配到分调裁审中心,若调解不成需要立案的无需再次到立案窗口重新排队申请,而是由调解员通知当事人办理立案手续,在简化立案流程的同时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供图

精准高效化解金融纠纷

关于银行卡、信用卡纠纷等金融类案件,由金融审判法官办公室审查材料,不在立案窗口排队处理。

同时金融纠纷专业性强,要精准高效地化解金融纠纷,需引入专业化、高水平的调解队伍。西山法院依托“党建+多元解纷”模式,委托专业律师及金融行业人员作为调解员参与调解。

保全申请更集中

集中保全窗口办理财产、证据保全申请,整合立案、审判、执行各阶段的保全职能,设有由13家保险公司组成的保险超市供当事人选择。

当事人在起诉的同时就可以提交保全申请,诉前保全案件办理周期平均缩短了5天,诉讼保全案件办理周期平均缩短了10天。

在线调解促和谐

西山法院创设“在线调解+电子送达”的模式,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够参与纠纷解决的全过程,高效便捷化解纠纷矛盾。

对于不方便来院调解的当事人,在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后采用“在线调解”的方式针对案情简单的案子进行调解,再以电子送达的方式对其送达调解书,足不出户解决矛盾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在线调解不影响当事人的权利义务,法院充分征询当事人的意愿,并且在调解过程中全程录音录像,严格遵循在线办理相关流程和规程,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权利。

供图

道交纠纷处理快

西山法院“道交一体化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人民法院、公安交警、保险行业、鉴定机构等多部门联动,设立“一站式”司法鉴定窗口和纠纷解决服务。该平台启用可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和等候时间,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鉴定和矛盾调解服务,高效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实现快处快赔。

同时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理赔计算、调解、鉴定、诉讼、理赔等案件全流程的网上一体化操作。赔付费用由系统通过交警部门的事故现场鉴定进行自动计算,并通过系统进行一键理赔。法律文书也通过电子送达,免去了当事人在各部门之间的来回奔波,充分体现了服务人民的工作理念。

此次开展调查问卷的目的就是为了从各个方面了解当事人的诉求,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和服务水平,让每一个当事人都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暖。(刘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