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姑娘”和秀娟治病记

刘怡

2020年09月1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初秋的滇西高原已有了凉意,23岁的白族姑娘和秀娟穿着一条粉色的睡裙扶着助行器在客厅里一步一步地慢慢行走,这是她每天至少进行一小时的例行“功课”。

去年9月,弓着腰、腰上长着大包的和秀娟终于通过手术卸掉了背在腰上14年的“蜗牛壳”,虽然现在还未完全康复,腿部也因刺痛不能穿紧身的裤子,但挺直腰背的和秀娟眼里嘴角总是露出满满的笑,“以前我身高才有145CM,手术后长高了10CM。”

时间回溯到14年前,刚上二年级的和秀娟腰椎处突然长了一个大包,最初家里的大人以为只是一个脓包,吃点消炎药就会好。一个星期后,和秀娟的病情并未好转,开始头晕头痛,腰椎处更是疼得一夜一夜睡不着觉,村里、镇上的医生都没见过这样的病,只能开一些药品缓解和秀娟的疼痛。

三间土坯房,收入全靠家里种的几亩地,吃不上米饭只能吃洋芋,姐姐和秀冰依然记得那时家里最穷的时候只有50块钱,每天晚上都要仔细计算支出,但再难家里依然没有放弃给和秀娟治病。

手术前和秀娟与家人一起住的土坯房(供图)

和秀娟家所在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营盘镇恩罗村是一个典型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村,从家里到镇上走路要三个多小时,每天晚上妈妈只能背着和秀娟去离家20分钟的村卫生室打针。六年级时,爸爸用打工挣的几万元钱带和秀娟去了500多公里外的昆明看病,和秀娟腰上长的大包被确诊为骨结核,但因为负担不起治疗所需的全部医疗费用,仅做了局部手术,因此和秀娟的病没有得到完全根治,这让满怀希望的家人心情更加沉重。

因为病情,和秀娟休了两次学,也再没上过体育课。腰上背着一个大包,走起路来脚步蹒跚,村里的小孩戏称她为“蜗牛姑娘”。

在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和秀娟从未向命运低头,也没有因为自己的病情而自卑,出不了门的时候,懂事的她总是在家里静静地看书。2017年7月,和秀娟以高于云南省理科一本录取分数线36分的好成绩考入了昆明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专业,作为定向生录取的她毕业后根据签订的就业协议将被直接分配到用人单位就业。“毕业后就可以就业,有稳定的收入为家里减轻负担,还能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和秀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然而大二时病情的恶化打破了和秀娟的期盼,腰椎上的疼痛让她无法继续学业,需要再次进行手术治疗,但高额治疗费用让全家再次陷入焦虑。

就在手术前夕,获知情况的兰坪县医疗保障局局长李全庆,专程来到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看望了和秀娟,向她宣传了医疗保障政策,同时为她协调了先诊疗后付费。经历两次手术、住院时间长达四个月,和秀娟终于卸掉背在腰上14年的“蜗牛壳”出院了。

出院时,和秀娟将住院相关票据邮寄给了县医保局,医保局按规定给和秀娟报销了医药费。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按医保扶贫政策,和秀娟住院产生的173920.66元医疗费用总共报销了167814.65元,自己只支付6106.01元。随后,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民政局、县红十字会又为和秀娟申请了3000元的临时生活救助以解燃眉之急。

像和秀娟一样,近年来许多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通过医保扶贫政策受益。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云南省753.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报销医疗费用达71.13亿元,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10%左右。目前,云南全省已累计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22.51万户89.08万人。

2019年12月,和秀娟一家搬进了县城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永安社区内的新家。三室一厅、80平米,坐电梯下楼,步行不到10分钟,姐姐和秀冰在永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可以买到妹妹康复休养用的药。

手术后在新房康复休养的和秀娟已能挺直腰杆坐在床边看书。(人民网 刘怡 摄)

做完手术在家康复的日子里,和秀娟坐不了太长时间,更多时候,喜欢读书的她总是躺在自己房里的床上静静地看书。坐在新家阳台前的椅子上,和秀娟的腰背挺得很直,她说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身体赶紧好,能尽早回到校园完成学业。和秀娟也畅想着毕业以后赚钱,能出去旅游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以前因为身体原因,没怎么出去过,小时候看电视剧,觉得杭州很美,想去看看。”

对于“蜗牛女孩”这个称呼,和秀娟现在有了新的感悟,“这个称呼算是我的过去,蜗牛一步一步慢慢往上爬,但是它永不放弃,我觉得跟我有点像,我也是一步一步慢慢努力地走向康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