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费优服务助力菌香飘万里

2020年09月16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夏末秋初,随着阳光、温度、雨水的变化,野生食用菌交易市场的主打产品逐渐从牛肝菌、青头菌、见手青等转为鸡枞、黑松露、松茸、鸡油菌、谷熟菌。在云南“菌乡”易门,云南易门某公司的工人正忙着分拣、包装、上车,将野生食用菌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原来挺担心疫情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但国家出台的帮扶政策,既减了税还降了费,真的是给了我们很大信心。”说起今年国家对企业复工复产复销的帮扶,公司董事长马先生深有感触。

云南省易门县凭其复杂的地形地貌,多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种类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每年5月至10月,是菌子生长的旺季,据统计,易门野生食用菌产量年均达7000多吨,远销国内外。

野生食用菌作为云南省易门县的特色产业,在带动餐饮业、住宿业、旅游业、加工出口等产业的发展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稳定产业发展,继续让“菌”香飘万里,云南玉溪税务部门打出“减税降费+便民办税”组合拳,采取“一对一”辅导方式“精准滴灌”,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助力地方特色产业行稳致远。

“我们一直注重打造核心品牌和科技研发,目前上报了十余项技术专利,在专利研究的背后,离不开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扶。”易门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琼萍说:“今年,在受到疫情影响下,公司销售额比往年下降30%,资金吃紧。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帮助,及时送上政策‘大礼包’,精准辅导我们进行减免税申报,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减免金额达27万元,有效缓解了公司资金周转压力。”

而在第十六届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之后,易门食用菌行业更是迎来了一年之中的关键发展机遇。“我们公司在第十六届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举办了野生菌深加工新品发布会,得到全国知名餐饮巨头的认可,接了好几个单,最近都在加紧生产出货。”马先生对公司下半年的生产经营充满了信心。

在易门某野生菌食府,随着疫情形势的稳定,逐渐增多的食客也让负责人芮女士慢慢松了口气。芮女士原拥有两家菌业餐饮门店,受年初疫情的影响,客流大幅度减少,迫于经营压力,芮女士关停了一家门店,以缩减开支、减轻负担。在复工艰难之际,易门县税务局上门走访了芮女士,并送来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了4000多元的税费。在芮女士看来,这4000多元的税费减免虽金额不大,但相当于为自己节约了一个月的房租,真金白银的减免帮助自己跨过了复工难这道坎。

易门高品质的野生食用菌吸引着各方食客,芮女士的野生菌食府生产经营趋于稳定,逐渐恢复到往年的经营业绩。而令芮女士赞叹的还有税务部门越来越贴心的服务:“网上办税和领票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不用排很长的队,不用跑很远的路,真好!”

“今年的特殊形势,对易门食用菌产业带来一定影响,在延续去年普惠性减税政策的基础上,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疫情防控的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食用菌产业的资金困难。我们在了解企业困难后,采取上门或者远程服务‘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开展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辅导,确保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到原有的生产经营水平。”易门县税务局税收管理员王曙东介绍道。

据了解,自5月野生食用菌上市以来,云南玉溪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密切关注食用菌行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先后走访了易门从事食用菌收购、加工、销售的重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送上疫情期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纳税人准确享受减免,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下一步,玉溪税务部门将根据纳税人的需求,加大政策宣传辅导,推广电子发票、区块链发票等便利办税方式,以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推动食用菌产业稳定发展。(陈南希、白磊)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