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宾川:手机变成新农具 直播成为新农活

2020年09月16日09:00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宾川:手机变成新农具 直播成为新农活

  “阳光玫瑰这个品种集清香、果香、花香于一身,不仅鲜美多汁,粒大皮薄,而且果肉甜脆,入口即化。”近日,“云南小花”等网红在宾川县大营镇萂村富鑫农业基地向直播间网友介绍宾川阳光玫瑰葡萄,吸引了众多网友纷纷询问宾川的水果种植情况。

  “现在是手机变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为了新农活。”宾川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王汝荣向我们介绍,宾川一年四季均有品类全、错峰上市的鲜食水果,网适产品以柑橘、软籽石榴、葡萄、苹果、冬桃等为主,在宾川有不少群众争当“带货王”,赶新潮玩直播,为家乡特色农产品热情代言。

  近年来,宾川县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农村电商发展。2015年以来,全县共投入中央项目资金2000万元,建成县级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邮政公司公共物流建成(县级)配送中心1个,10个乡镇均建成乡镇服务中心,75个行政村建成村级服务站90个,培训各类电商人才5674人。通过搭建宾川县农产品电商运营部“众创空间”,先后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天猫优品”“淘宝直营”、中国邮政“邮乐购”“优帮帮”和中国移动“彩云优品”“美团外卖”“京东直营”“苏宁易购”等电商、微商交易平台300余个,引进入驻民营物流企业、包装企业23家,建立了一批初具规模的网络经营主体。目前,农特产品电商运营部入住企业、团队达到40个,入住互联网店铺156家、个人店铺30多个、微商488户。全县有600余名大学生和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300人申请开办网店,20人申请创办电商公司,带动创业就业2000余人。

  今年4月,宾川县组织17户企业参加了2020年数字三月街民族节线上活动,政府领导和网络主播为产品代言,销售产品数量约20种;6月,在抖音推广、销售农产品,直播成交近1000单;7月,“云南小花”“宾川县石榴姐”等网红开展了“宾果儿”直播活动。据统计,1至7月,宾川县参与直播的商品数为532个,直播场次达1311场,累计观看人次160.2万人,实现直播电商销售额525.9万元。

  如今,借助农村电商发展的“东风”,上网销售成为宾川农产品重要销售渠道之一。1至7月,宾川县网络零售额为8313.4万元,其中农产品上行交易额为5451.8万元,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张义红)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