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公安"五个载体"强化学习教育"回头看"

2020年09月16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云南省红河州公安局持续以“五个载体”强化学习教育“回头看”,不断把政治理论转化为提升民警政治素养的强大动力,推进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从严从实。

供图

科学理论淬炼思想

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红河州公安局党委、各级党组织“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第一时间传达部署、第一时间督促落实,确保学懂、弄通、做实。

开展全员政治轮训集中学。红河州公安局分六期开展全警政治轮训,州县两局党委班子、科所队长、州公安局机关全体民警、职工参加。同时,13个县市公安局分批开展轮训,确保全覆盖。

推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每日学。各党支部为民警职工和辅警配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学习内容,规定每天自学不少于1小时,督促民警认真学习、自主学习,抓实抓细抓深学习教育。

供图

主题党日固本培元

开展 “微党课”分享活动。开展“微党课”等分享活动,切实通过身边的党员故事、典型事迹、学习感悟,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以“通俗话”讲清“深道理”,以身边人身边事传递公安正能量,发好公安最强音。

开展“手抄报”展示活动。各县市、各部门通过开展手抄报展示活动,深入宣传“三个规定”内容,确保民警职工牢记于心。

开展“家风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召开廉政家属座谈会、发放《致民警、职工和辅警的公开信》、点对点家访等形式,不断营造良好的家风。共召开家属廉政座谈会306场次,开展廉政家访1503次。

红色教育涵养正气

以红色教育基地为载体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党性教育等,努力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红色信念教育。红河州公安局和蒙自市公安局各部门组织民警辅警职工到中共云南省委一大会址查尼皮、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等地重走“红色路”,其他县市公安局以多种形式组织民警瞻仰革命遗址,深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对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学习革命先烈坚守初心的革命精神,心灵受到了洗礼,行动得到了鞭策。

形势任务教育。将形势任务教育贯穿于学习培训班中,邀请专家、学者为民警讲授《中华文明与政治向心力》《延安整风与党的作风建设》等专题,不断强化民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党性现场教育。组织民警到蒙自碧色寨开展现场教学,让民警聆听碧色寨车站历史,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弘扬斗争精神,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

供图

先进典型升华境界

坚持典型引路,挖掘公安民警感人事迹、感动时刻,组织故事分享会,激励民警学习先进、尊崇先进。

讲好警察故事。通过微信、抖音、电视、报刊、“今日头条”等多种媒体平台大量宣传李涛、何建文等先进事迹,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选树先进典型。在教育整顿工作中,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及时对指导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第一、第二、第五驻点指导组进行通报表扬,鼓舞士气。

弘扬英模精神。邀请在警察训练支队参加全省“战训合一”培训班的来自全国“公安楷模”“云岭楷模”称号羊拉派出所所长讲述“亲历羊拉、感悟羊拉”故事,让广大民警身临其境地走进了羊拉派出所,引发了强烈共鸣。

供图

“警示教育”正风肃纪

着眼于强震慑、常警醒,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确保教育整顿氛围触及每位民警的心灵,敲响正风肃纪警钟。

反面警示不放松。组织观看《警钟》《叩问初心》《义气当头 自毁前程》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警示全警。

严明作风不放松。强化督察工作职能,突出加强八小时以外督查力度,综合运用现场督查、专项督察、暗访督查等形式,对各部门内务卫生、警容风纪、纪律作风、队伍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

廉政教育不放松。将廉政教育作为民警教育培训、新警培训、警衔晋升培训的必修课,逢训必修、逢晋必学,邀请红河州纪委监委相关人员上廉政党课,不断提高廉政意识,自觉做到红线不能踩、高压线不能碰、雷池不能越,筑牢思想防线。(张向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