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贫困户老张的养牛致富经

2020年09月14日16: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张佐良正在给牛喂食(供图)
张佐良正在给牛喂食(供图)

自从养殖肉牛后,张佐良一天比一天忙。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他每天都会早早地起来,割草、喂牛、打扫牛舍……把圈里的30多头肉牛养得肥肥壮壮。

今年48岁的张佐良,是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乡茨竹坝村人。他所在的双河乡,是威信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贫困乡镇,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乡共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1716户7339人,张佐良就是其中之一。

“他家的主要支出就是他妻子的医药费和3个孩子的教育费用。”双河乡乡长陶涛介绍,张佐良一家有8口人,父母均已90多岁,且长年多病;妻子一直患有严重的支气管哮喘,干不了重活,每月还需1000多元的药费;4个孩子,2个读大学,1个读高中。

由于家庭负担较重,十多年来,张佐良一直在广东高明一石材厂务工,每月工资收入2000多元。“虽然他一直很努力,但家庭负担真的太重,每年都是入不敷出。”陶涛说。

2016年,根据脱贫攻坚相关标准,张佐良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家3个孩子的教育支出费用得到一部分补助,大大地减轻了家庭的负担。”陶涛说,再加上就业、产业、政策补助等方面的精准帮扶,2018年,张佐良家就摘掉了“贫困帽”。

“前几年真是没办法,不然当贫困户脸上也不光彩。”张佐良说,一家人想把日子过好,除了困难时政府拉一把外,最重要的还是得靠自己,才能过得更好。

勤能致富,志能兴家。摘掉“贫困帽”后,张佐良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日子过好。和妻子、孩子商量后,决定结合当地气候潮湿、草木茂盛的特点,以及农村养殖的习惯,综合养殖风险、利润等方面因素后,计划往肉牛养殖方面发展。

说做就做,一家人刚商量好,张佐良便找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咨询相关创业贷款信息。最终,根据无息创业贷款、无息产业贷款、有息贷款等方式,多方贷款30万元开始建牛舍。

“养牛成本虽然高,但风险也小,收益多,且我们农村人自来都有养牛的习惯,村里的牧草长势好。”张佐良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了解和考察后,他决定购买10头“西门塔尔”种牛进行养殖。

“西门塔尔牛的生长速度快、肉质较好、个头大、抗病能力强、售卖价格高。”张佐良说,经考察,西门塔尔牛很适合在当地饲养。2018年,他饲养的10头西门塔尔牛,每卖1头就有6000元的纯利润。“牛仔只要喂养半年左右就可以卖,半年就赚了8万元。”

获得第一桶金后,张佐良便决定扩大养殖规模。2019年,张佐良将牛舍面积扩大,用所有积蓄、贷款再次购买20头西门塔尔牛,将规模扩大到30头,仅2019年就获得纯利润12万元以上。

随着肉牛数量的增加,张佐良一个人已无法完成喂养,为了能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他聘请2名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忙割草,同时优先购买建档立卡贫困家种的玉米、蔗糖等生产原料,带动其就业。

此外,张佐良还帮助指导其他建档立卡贫困喂养西门塔尔牛。“目前,村里的8户建档立卡贫困中,已有5户喂养西门塔尔牛,每家养殖2至5头不等。”张佐良说。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帮扶我3个孩子读书,还帮我贷款修建了牛舍,买了那么多牛,让我一家不愁吃穿。”张佐良说,人要懂得感恩,他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周边的村民都吸纳进来参与养殖,把养牛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村民们共同发展致富奔小康。

在双河乡乃至威信县,像张佐良这样勤劳朴实、奋力拼搏的农户比比皆是。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涌现出了一大批自主创业、自谋发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用勤劳的双手谱写了一曲曲属于自己的脱贫之歌。目前,全县80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已从2013年末的14.92%下降至2019年末0.015%,退出贫困县序列。(虎遵会、魏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