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艰苦的地方撑起一片天

2020年09月11日15: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我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我去二甫连!”那年19岁正青葱的李天云麻利地打起铺盖,头也不回地来到了电不通、路不通的云南省绿春县,手握钢枪守卫国家最南边境线。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扶贫。”今年50知天命的李天云,接到脱贫攻坚的重任,二话不说,收整好蓝色税服,背上农用胶鞋和草帽,一头扎进云南新平县最为偏远的平掌乡富库村,开展驻村帮扶。

云南省新平县平掌乡富库村位于平掌乡西面距离玉溪市区将近300公里,最高海拔1600米,最低海拔950米,处于低热河谷地带,气候炎热。下辖9个村民小组,共325户1235人,境内居住着彝族、傣族、拉祜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受历史、自然、文化、交通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富库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相对薄弱,整村脱贫任务较重。

供图

才到富库村,李天云就接手了富库村羊山箐易地搬迁安置工作。富库村羊山箐是一个拉祜族寨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拉祜群众的生活习惯。为了做好搬迁动员工作,作为第一书记的李天云和村支书、村主任、其他工作队员一起,在夜晚打着手电,挨家挨户地动员拉祜村民们搬离原址、入住新居。

“新房那里,不好养鸡”“新居没有收存农具的小库房”“儿子儿媳不在家,年纪大了,搬不动家”……虽然盖好了新房,但村民仍有顾虑,诉求不一,搬迁新居的主动性不强。

“2019年7月10日,组织上安排我到新平县最为偏远的平掌乡富库村驻村帮扶,精准扶贫。7月15日参加3天的培训,18号就去平掌乡富库村报到;22号入户调查做搬迁动员,7月30日就开始异地搬迁。时间紧,任务重,群众的动员工作难做。但再难也得想办法,只要群众过上好日子,吃苦受累挨骂都能忍耐。”李天云在扶贫日记上这样写。

眼看着原定好的搬迁时间越来越近,更为紧要的是7月、8月的雨水天来临,拉祜村民们的原住址都是在高高低低的山坡上,有着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隐患。既担心又着急的李天云,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入户做动员。每天天擦黑,估摸着村民收工回来了,李天云和工作队员扒上两口饭就赶紧出门,直奔羊山箐。虽然羊山箐距离村委会驻地只有五公里路程,但短短的五公里路,却有着大山的原始风貌,十八个弯再加上道路崎岖不平,环境异常艰苦。

供图

走在山路上深一脚浅一脚的李天云顾不上这些,一遍又一遍苦口婆心地动员村民们搬迁。结合村民们的诉求,李天云逐户研究,制定搬迁对策,打消村民们的顾虑。

功夫不负有心人,搬迁动员工作慢慢有了起色,从一开始的2户同意到5户,再到后来的十几户。每做通一户村民思想,李天云就让村民按民俗选好搬迁的日子,由政府出车、出力为村民搬家。在搬迁过程中,李天云和其他工作队员就变成了搬运工,小到锅碗瓢盆,大到电器家具,李天云不遗余力、亲力亲为。

建档立卡户拉祜族村民罗大姐家,其夫早逝、其儿好酒,搬迁新居之事因没有劳动力一直无法定下来,再加上家中家电陈旧破烂,罗大姐总觉得自己住不上新房子,搬迁的畏难情绪颇多。李天云和工作组为了让罗大姐安心迁到新居,为其购置了新床、彩电等家具电器,还专门组织了村干部和村小组人员,出力为其搬迁。乔迁当日,罗大姐开心得直抹眼泪:“政府给盖了新房子,李书记和大家还一起帮忙搬家,真是不敢想这么快就能住新房了。”

针对村民们反映较多的收存农具的简易房,李天云积极向所在单位反映,协调资金17.4万元,为富库村羊山箐易地搬迁安置点58户村民解决每户3000元搭建简易房资金缺口。有了简易房,彻底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李天云驻村两个月后,58户拉祜族村民顺利完成易地搬迁、入住新家。

2020年春,来势汹汹的疫情给驻村第一书记们的脱贫攻坚考卷平添了一道“加试题”。

供图

春节休假未满,接到疫情防控的指令,李天云立即驾车赶回了村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疫情防控期间,李天云和村干部竭尽所能,保证村民们健康安全。

一天,村医告诉李天云,遇到了一件麻烦事:从江苏务工回村的村民,属于每天两次必须测量体温的对象。当村医上门为其一家人测量体温时,女主人总是又吵又闹不让测。听罢情况的李天云立即和村医一起登门。听说第一书记上门,女主人也丝毫不留情面,关上门准备撵人。坚持不测体温的女主人听不进李天云的劝说,李天云只能一边耐心地做女主人的工作,一边让人找回女主人的丈夫。其丈夫没想到第一书记能亲自上门为自己量体温,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被李天云诚意打动的村民最终按照接受了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每日测量体温、坚持报告身体状况,更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热心宣传员,主动向务工回村的村民宣讲防疫知识。

疫情期间,全村共有52人要居家隔离14天,每天都要测量体温。李天云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经常陪着村医上门测量体温。在疫情期间,李天云和村干部等总共累计值班达208人次。

“祭龙”是富库村村民一年一次的民间活动。虽遇疫情,但村民们仍想如期开展活动。得知此事后,李天云和村支书一分钟也不敢耽搁,立即通过电话给村民小组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劝其取消此活动,但 小组长却表示祭祀的物品已经购置好,老规矩不能改。紧握电话的李天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祭龙”护佑风调雨顺、身体安康,说到现有的法律法规、村规村训,最终说服村民小组长将购置的祭祀物品分给各家带走,取消活动。一个多小时后,李天云又打电话过问此事,确认此活动取消了才放心。

在李天云的努力下,整个库富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村里的各族群众出门就戴口罩,没有出现过三五人一堆聚集聊天的情况,也没有出现互相走亲戚的情况,全村无一人感染疫情。

奔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抛弃不放弃,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李天云这样要求自己。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日子里,从“坡改梯”到人居环境整治,从解决村里季节性的饮水困难到拉水管、修建简易水渠,从危房改造到易地搬迁,李天云哪里艰苦哪里干,在李天云的朋友圈里,大太阳、雨泥地就是最好的调色板,种满山坡的包谷、挂满枝头的柑橘就是最好的滤镜,干净整洁的村子、村民们丰收的笑容就是最好的成片。

从部队到贫困村富库,从绿军装到蓝税服,今年50岁的李天云,正如那年19岁的李天云,“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他用那不改的初心,践行着党员最真的诺言。(赵安金  余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