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点亮”小店经济带旺人间“烟火气”

2020年09月11日15: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以个体经营为主的“小店经济”受前期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发展面临生存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营商环境待优化等问题。为助力小店经济发展,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小店经济试点工作要求,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不断提升纳税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点亮”小店经济发展,带旺烟火气。

减税降费助“小店经济”火重燃

减税降费不仅在于纾困解难,更在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昭通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一对一”“点对点”以更快、更准、更实的行动联系小店实体经营者,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第一时间帮助小店注入税动力、重整旗鼓再上阵。

在昭通盐津,某黄牛肉火锅店老板候义全和某民宿客栈老板杨秀芬经常接到税收管理员的电话。电话中,管理员向他们详细讲解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现在你们不仅能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还可享受国家对疫情期间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的优惠。也就是说在新的税收政策下来之前,你们现在是免税的,就算疫情结束,你们也能享受每季度30万元的免征额。”

据了解,目前该黄牛肉火锅店上半年享受减免增值税优惠4500元。老板候义全说“上半年是经营最困难的时候,还好税务部门送来了减税 ‘红包’,这对于我们这种小成本、小规模的店子帮助很大,减免下来的钱相当于一年的水电费,极大节省了我们店经营成本,让我们对后续发展充满信心。”

优化服务促“小店经济”火更旺

昭通市税务部门采取“走访+服务”的方式,广泛走访辖区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政策宣传辅导,分领域、分行业、分税种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定制推送政策清单,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

昭通鲁甸某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餐饮服务的小微企业。以往公司生意火爆,但2月以来营收大幅下降,在老板袁路祥正为此烦恼时,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上“优惠政策清单”。“营业收入的减少,每月还要支付员工的工资及各项开销,公司的资金压力很大。现在税务干部详细解读了我们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我相信全年预计减免的资金可极大缓解我们的经营压力。”袁路祥如是说。

此外,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昭通税务积极推广电子税务局,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发票等常态化的“非接触式”办税方式为众多纳税人节约了时间成本,让纳税人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中。“现在方便了,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用票问题,至少为我们省了一个人力。”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柳为税务部门点赞。

银税互动为“小店经济”打通融资脉络

对于实体小店而言,资金能否顺利回流决定着小店的经营命脉,然而,疫情突发,他们虽然无法盈利,但房租等刚性支出却一样不能少,让他们承受了极重的资金压力。为帮助“小店经济”解决资金难题,昭通市税务部门主动联合金融机构大力推广“银税互动”,协助金融机构推出以纳税信用为基础、无需担保抵押、全流程线上办理的信用贷款产品,助力“小店经济”加速回暖,着力提升小店“信誉融资功能”。

昭通市永善县某建材商贸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营业收入急剧下降,复工复产后资金链一度紧张。税务部门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根据该公司的纳税信用等级,主动联系银行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为该公司申请信用贷款。“没想到刚提交申请不久,这笔15万元的贷款就到账了。这笔钱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笔‘救命’钱,既保障了员工工资,也缓解了后期的资金压力,这下总算可以缓口气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易安稳在拿到贷款后喜悦地说。(夏文清、刘孝国、王强、马璐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