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洱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2020年09月11日08:27  来源:云南日报
 

新举措

在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有一所历经沧桑的百年老校——普洱中学,校园里一代代学子留下的历史记忆向世人彰显这里崇文重教的文化传统。振兴教育发展百年品牌,擦亮教育兴县亮丽名片,宁洱县党委政府秉承现代教育发展理念,全面升级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创新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全力破解区域、城乡、校际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难题,努力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持之以恒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进教育信息化 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课桌上,每人一台平板电脑,学生们戴着耳机、跟着视频上起了外教名师课。在宁洱县普洱中学高三英语教师杨剑娇的课堂上,教育信息化2.0平台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成了她的好帮手。而全新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师生互动教学模式,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真正实现“把课堂还给学生”。

“课前先把学习任务通过平台发给学生,让学生在线上自学,然后在课堂上授课并进行辅导,再有针对性地巩固复习提高,让高三的备考冲刺有了更多的寓教于乐形式。”杨剑娇说,这和过去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信息化不同,不是只有老师可以用,学生也同样可以用,学生随身带着平板电脑,课余时间就在平台上进行竞技答题、观看微课视频,老师多了一个教育教学的手段,学生也多了一个获取知识的渠道。

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动教育均衡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宁洱县在脱贫攻坚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逐渐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创新教育服务供给、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近几年,宁洱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全县高中、初中、小学计算机台数与在校学生数的生均计算机比分别达到了1∶18、1∶13、1∶15,全县“教育专网校校通”全面覆盖,“优质资源班班通”基本实现。但由于财政基础薄弱,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全县迟迟未能升级到教育信息化2.0建设水平。

2018年,依托教育部定点联系帮扶力量,通过教育部财务司和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积极联系,由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公益项目形式组织一家爱心企业向宁洱县捐赠教育信息化2.0平台,实现零投入完成平台建设升级、硬件设施配套。

“让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宁洱县教育信息化2.0行动的核心目标。”樊汝来是教育部派驻宁洱县挂职的副县长,他说,宁洱县围绕教育教学实际需求制定教育信息化建设方案,以教育信息化推动优质教育均衡、提升县域整体教育质量为目标。

教育信息化2.0平台让优质教学资源直达偏远乡村学校。在德安乡中心学校仅有40台电脑的机房里,每天都座无虚席。由于没有配套移动式平板电脑,孩子们都在机房里进行线上学习。“乡村学校教学资源薄弱、师资力量不足,有了信息化新平台运用,能有效弥补这些短板。”校长柳树林说,在德安乡语、数、外老师都有缺口,体育、音乐、计算机等专业课的老师更是严重不足,在信息化平台,教师只需管理好课堂也能推进课程教学,即使不是专业课的老师也能加入到课后辅导,让更多学生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在2020年的中考中,德安乡中学总分平均分比上一学年提高20.1分,排名从多年全县中下游提升到第3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普洱中学初中部采用教育信息化2.0平台,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每天教师都在平台上设置课程、布置作业、检查反馈,学生们一直利用平台在手机端进行学习。“我们今年中考质量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比前年和去年有所突破,这是平台为我们提供的最大益处。”普洱中学校长杨静说,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更多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等多样化教学活动。

宁洱教育信息化2.0应用创新正结出硕果。全县普通高中高考总上线率连续3年达100%,一本上线逐年提升,2020年一本上线66人,首次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创历史新高。

试点“县管校聘” 激活教师人才队伍

今年暑假,宁洱县教育系统没有正常休假,全县教师队伍悉数加入竞聘上岗。一些边远村校的教师到了城里任教,一些教学岗位的教师转了岗,部分教师则回到教师发展中心“回炉”再造。让教师队伍实现合理流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这是宁洱县启动“县管校聘”试点的改革成果。

“相当于县里建了一个‘教师超市’,各个学校的校长前来选聘,好的就被优先带走,不好的就放下留在‘超市’。”宁洱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勇形象地比喻道,教师队伍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通过按需设岗、因岗定人,做到人岗相适、薪随岗变,实现教师队伍人尽其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去年,宁洱县被确定为全省“县管校聘”试点县,经过前期科学调研,全县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采取95%的岗位就由本校教师进行内聘,每个学校留出5%的岗位面向全县进行公开竞聘。

“这5%岗位允许竞聘,在全县就形成了竞争,尤其是县城及周边的学校。”王勇介绍,第一轮竞聘落聘的,根据全县还有多少岗位,再进行第二轮公告竞聘。两轮后,如果还有空岗,也还有落聘人员,那我们就由领导小组进行组织协调,因为实行双选,人选岗位,学校也选人,有的教师可能不愿意去边远学校,如果经过协调以后依然没有达成的,“回炉”24个月,在全县教师发展中心自我学习、培训,再重新参加竞聘。

让乡村基层教师有盼头,也让城区学校教师有危机感,每名教师都努力钻研教学业务,这就激活了教师队伍,形成正向的良性循环机制。乡村学校条件艰苦,竞聘引才中处于劣势,这虽然短期会造成乡村教师人才流失,但“县管校聘”机制也让乡村教师有了职业发展的上升通道,长远来看对乡村吸引优秀教师是利好。为此,宁洱县将对竞聘后空缺的乡村教师岗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由县级统筹,提高待遇,面向全社会进行公开招聘。

在推进“县管校聘”试点中,宁洱县实行一校一策,学校成立竞聘委员会,一般由7个人组成,当天出题、现场抽题、现场模拟课堂、现场进行评委提问,还请了乡镇纪委、教育督学等加入旁听监督,有的学校在竞聘过程中,吸引的旁听人数众多,确保了竞聘过程的公开公平。

为全面激活教师队伍,宁洱县不仅在义务教育阶段开展试点,还把全县高中、幼儿园、职中全部参照执行,实现三年一竞聘、一年一考核,为全县教育发展注入一股新风和活力。“我们实行‘大稳定,小调整,逐步推进’的方式,有序推进试点改革。”王勇说,今年是首次进行试点,碰到的新情况会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完善,确保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沈浩 李汉勇/文 沈浩/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