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团队闹“钱荒” 特朗普自掏腰包也要争取连任

2020年09月10日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竞选团队闹“钱荒” 特朗普自掏腰包也要争取连任

“不惜一切,我们都必须赢!因为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场选举。”当地时间9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被问到他愿意动用自己的多少金钱竞选时表示,今年的竞选资金较4年前要多一至两倍,必要时他将动用自己的资金争取连任。他说:“如果必须如此(自掏腰包),我会这么做的。”

有评论称,在距离大选投票日不到60天之时,特朗普竞选团队面临资金困境,说明他此前拥有的资金优势已不复存在。

筹集竞选资金原本应该是特朗普的最大优势之一。4年前,特朗普就职典礼的当天,他就组建连任委员会、启动连任竞选筹款。今年3月,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在党内初选中“起死回生”时,特朗普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NC)已经手握2亿美元的竞选资金。然而到现在,不到5个月时间,两亿美元的“银弹优势”就蒸发掉了。

据《纽约时报》9月8日报道,从2019年年初至2020年7月,特朗普团队和共和党筹集了11亿美元,到现在已经花掉了8亿多美元,其中逾3.5亿美元被用于筹款活动,1亿多美元被用于共和党党代会前的电视广告。

自2018年决定竞选连任以来,特朗普先后任命了两任竞选团队经理:布拉德·帕斯凯尔和比尔·斯特皮恩。在他们的带领下,竞选团队制订了对特朗普进行全方位、地毯式宣传的方案,发力点包括:人工上门拜票、社交媒体广告宣传、重大体育赛事投放竞选广告、“摇摆州”以及电商广告投放等。其中,人工上门拜票、“摇摆州” 广告投放属于两党竞选的传统手段,但社交媒体和电商广告投放则更多地是“为了让特朗普本人高兴”,且都是大手笔。

以社交媒体为例,因特朗普“推特治国”的爱好,其竞选团队经理帕斯凯尔曾投入80多万美元增加其在“脸书”(Facebook)和“照片墙”(Instagram)账户的页面流量,以扩大支持特朗普广告的宣传效果。但后来因为收效甚微,帕斯凯尔今年7月被撤职。再比如,特朗普竞选团队曾在华盛顿一家电商企业投入100万美元广告费,《纽约时报》8日评论说,这并没什么用,只是因为“居住在(华盛顿)特区的特朗普喜欢看电视”。

未依据时局变化及时调整竞选策略,也是特朗普近10亿竞选资金被挥霍殆尽的又一重要原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拜登竞选团队很快基本放弃了上门拜票的宣传方式,特朗普团队仍在100个地区安排了2000多名员工上门拜票。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重大体育赛事的影响力深受影响,但仅仅为了与当时布隆伯格在一则时长60秒的“超级碗”广告上竞争,特朗普团队就花掉了1100万美元。

广告投入如此巨大,但从几个月来特朗普始终在民调中落后的现实看,广告收效甚微。“你花了8个亿,结果你还比人落后了10个点。我觉得你得回应一下你的计划到底是什么。”资深共和党人埃德·罗林斯指责特朗普竞选团队前经理帕斯凯尔说,他花起钱来“就像个喝醉的水手”。

依照美国大选的惯例,两党党代会和之后两个月的关键冲刺期,是两党大把砸钱抢选票的时候,可眼下,特朗普团队成员却坦承出现了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

特朗普团队的资金危机早在7月就有征兆。7月15日深夜,特朗普在社交媒体脸书宣布“提拔比尔·斯特皮恩担任特朗普竞选团队经理”。之后,尽管斯特皮恩坚称“有足够资金赢得大选”,但几个细节暴露了真相。在接受采访时,斯特皮恩无意间透露了“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紧盯预算”。他还因资金原因不得不取消了一些竞选项目计划。对此,特朗普竞选团队高级顾问杰森·米勒解释说,留着现金是为确保在关键有所需的“弹药”,而拜登花掉的广告费最终会证明“纯属浪费”。

尽管斯特皮恩已严控竞选花销,但募款不力仍可能让特朗普团队和共和党在未来50多天内陷入竞选资金不足的境地。据美国媒体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特朗普竞选团队手中还握有3亿美元资金,拜登团队有2.94亿美元。8月份,拜登及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筹集到了3.645亿美元,是特朗普及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同期募款额(1.65亿美元)的两倍多。其中,拜登8月募款额中超过一半(2.05亿美元)来自百万名草根支持者的小额捐款。

《纽约时报》等媒体分析,拜登之所以能“追”上早期具有资金优势的特朗普,是因为其团队在疫情最严重的几个月里采取了“极简竞选”策略,既控制了竞选开销,还通过视频会议软件Zoom等在网上筹集到了数千万美元。但特朗普看不起这样的募款模式,不时嘲讽拜登“躲在地下室竞选”。

竞选资金是参与美国总统大选的基本“门槛”,对于争取连任的在任总统也不例外。在《纽约时报》发布特朗普竞选资金不足的文章后,特朗普团队也宣布加大募款力度,并效仿拜登发起了线上募款的“邮件攻势”。比如,通过特朗普本人和他家族中一些知名人物的个人账号发送邮件,推销限量版的特朗普个性签名照;有偿提供与特朗普合照或出席总统候选人辩论会的机会,以此募款。

此外,特朗普8日已表示,如果竞选资金困难难以解决,必要时他将动用个人资金。他在“推特”上发文称,如有必要,他会为竞选连任提供个人资金,但他怀疑并没有这样的必要,暗示他并不认为其团队会出现资金危机。2016年总统选举时,特朗普个人曾出资6600万美元参与竞选。(陈小茹)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