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以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

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更美丽

2020年09月09日15: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回龙寨千亩致富茶园 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以“民呼我应,民需我行”为主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边疆基层治理路径,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更美丽。

国门大党委 供图

责任化带动,组织强边筑堡垒。抓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年初“建清单”、年中“勤督导”、年底“真考核”,以及强化培训、现场调度、挂图作战等方式,构建州—县—乡—村—组五级书记大抓基层党建全链条。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在边境一线村寨全覆盖建立党支部,组建党员护边队700余支,新建村(居)民小组党组织活动场所3285个。注重抓两头带中间,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力度,每年命名100个州级“示范党支部”。连续16年全覆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1.8万人次,不断充实基层力量,建强一线战斗堡垒。

“背着国徽去审判”现场调解会 供图

制度化推进,和谐稳边增合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探索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党支部和村民小组“双公章”管理村务制度,推行“一村一公约”“汉语+民族语”村规民约,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背着国徽去审判”现场调解会、“送法律进村”行动,持续通过“面对面”召开群众会、干部“送学下乡”等“土办法”,综合运用农村“小喇叭”、文艺“大舞台”等“老办法”,灵活运用微信群等“新办法”,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边疆。

联合巡边  供图

项目化推动,富民兴边促发展。以整县提升、整乡推进、百村示范、千组晋位“双整百千”四级联创为切入点,项目化夯实基层基础。实施“空壳村清零”行动,采取抱团发展、异地置业、盘活资源等方式,336个村全部实现“脱壳”,村级“无钱办事”现象得到缓解。实施“边境强村富民”行动,由党组织牵头实施“四位一体”建设项目,每个点投入不少于500万元,打造一批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标杆。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统领,提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三个组织化”程度,实现4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6.05%下降至0.31%,4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特色化推进,守土固边聚人心。以“组织建设联强、基层阵地联建、强边固防联抓、标兵模范联创”为抓手,采取职务联任、结对联系、党课联讲、知识联学、活动联过、节庆联欢、政策联宣、区域联防、信息联通、试点联推“十联”举措,实施政治引领、先锋模范、阵地堡垒、强基固本、品牌党建等“五大工程”,创造性开展军警地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创活动,为边境安宁筑牢第一道“天然屏障”。其中,德宏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模式在全国推广,“小小留学生”让中缅胞波情谊源远流长。

异地搬迁 供图

品牌化引领,开放活边树形象。以“国门党建”品牌为引领,树好边境“国门形象”。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全面推行国门“联合大党委”,实行党建工作联创、思想教育联做、口岸管控联防、服务通关联检、国门文化联建,构建“党建一体化”格局。瑞丽市外籍人员服务管理中心联合党支部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首创核发集缅甸国民身份证、缅甸与中国边界通行证、境外边民入境就业(务工)登记证等“六证合一”的“胞波卡”,方便外籍人员在自贸试验区跨境流动,形成外籍人员“一站式”服务管理新机制。(刀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