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村庄

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1000余名驻村队员扶贫一线做先锋

2020年09月02日12: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自来水到户,硬化路到村,住进安居房,走上小康路。自脱贫攻坚以来,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山村旧貌换新颜。

“大关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离不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真情帮扶。”大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钊名介绍,从2015年以来,大关县已累计选派了1000余名中央省市县四级相关单位干部组成82支工作队驻村扶贫,他们坚持扶真贫、真扶贫,用脚步丈量村庄,用汗水浇灌土地,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迈出步子,把脉问症开良方

“你家几口人?主要收入来源靠什么?计划发展什么?”初到大关县天星镇安乐村的西南林业大学驻村博士团队专家每天行走数公里,逐户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详细记录每一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为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开出“良方”。短短一个月,8名队员走遍了全村所有村民小组,结合村情民意制定了安乐村产业发展规划。

要开展好驻村扶贫工作,首先要掌握村情民情。全县驻村队员坚持蹲村驻点,每月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为收集驻村帮扶的第一手资料,驻村队员一户户走访,一个村民小组一个村民小组地召开群众会,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开展“村村清、户户清”行动,建立详实的户档案、村档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贫困村出列短板,直击“穷根”,找准“七寸”,“绘好”村级施工图,因地制宜制定村级发展规划。

沉下身子,凝心聚力解民困

大关县翠华镇永康村光照富裕,昼夜温差大,山泉清冽纯净,水稻生长期长,无农药和工业污染,出产的“灯笼米”品质优良。但因市场上假冒“灯笼米”多,村民生产出的大米只能卖出3.2元每市斤的价格,且大量滞销。大关县税务局驻永康村工作队队长殷自亮及时联系大关开投公司,按照“公司+驻村工作队+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做好质量把控,以每市斤3.5元的保护价收购“灯笼米”,依托某公司乡村振兴馆门店销售、网络配送等做好对外销售。2019年,永康村8000余公斤滞销大米很快销售一空,群众增收有了新渠道。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这是大关县广大驻村工作队队员的驻村信条。公路硬化跑项目,找工作队;蔬菜外销无门路,找工作队;子女转学,找工作队;帮办代办,找工作队。在大关县村干部和群众眼中,驻村队员是上级派来的国家干部,托他们办事,肯定能成。驻村队员也乐呵呵地答应着,背地里却“十八般武艺”全用个遍,只为办好群众委托的一件件“小事”,有心的驻村队员也把小事办成了“大事”。

云南省委老干部局驻石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大鹏在下乡途中就遇到一件“小事”,一位尘肺病人家属请他帮忙在昆明买点药,得知药物要在昆明购买后,通过网上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这个病的严重性。而进一步打听,前些年因为贫困,很多当地群众都进煤窑上班,矽肺病不仅在石灰村,在大关县也绝不是个例,通过各工作队的全面排查,全县有矽肺病人271人。矽肺病人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灭顶之灾,李大鹏决心把这件“小事”办好。他积极通过挂钩帮扶单位、网络等多种方式寻求帮助,协调召开大关县尘肺病患者救治帮扶工作座谈会,推动大关县印发《关于开展尘肺病患者集中救治工作的通知》,对全县尘肺病人进行普筛,将尘肺病人常用药纳入慢性病报销药物名单。最终,民政部中华慈善基金会定点帮扶大关县,输出病人到昆明治疗104人,解决救治资金114.43万元;捐资助学98人,19.6万元;发放制氧机46台,折合人民币13.8万元。

2019年,全县30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4000余件,代办服务事项8500余件。

打好底子,贫困山区展新颜

翠华镇兴隆村松林村民小组属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山区,该组贫困户仁刚自幼丧父,母亲改嫁,兄妹3人和80多岁的外公相依为命,生活极为困难。驻村第一书记李文波去仁刚家做搬迁动员工作,其外公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死也要留在这里。”镇村干部上门几次都没有效果。李文波没有气馁,反复“软磨硬泡”,讲政策、讲发展,讲环境,上门的次数多了,感情建立起来了,思想上也就通了。仁刚一家今年3月搬到昭阳区靖安新城,任刚在附近工地上务工,还谈了女朋友,妹妹也在昭通城里学美容,老家土地流转也有了收入。仁刚表示,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亏了李队长。

大关县82支驻村工作队紧盯“六类地区”搬迁对象,紧扣“挪穷窝”“换穷业”,把好前期搬迁对象、中期搬迁点建设、后期搬迁入住和稳定增收关口,把易地扶贫搬迁真正办成惠民工程。全县建成县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0个,搬迁3507户15107人,跨县区易地扶贫搬迁5289户22557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5266户,累计拆除危房2.26万户,两牌贴挂5.27万户,全面清零农村危房存量,贫困群众住房不再难。

“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出列的硬指标。大关县大力发展劳务输出产业和“竹、畜、茶、药、果、蔬”产业,驻村工作队员主动当好劳务输出服务员、产业发展组织员,千方百计保障贫困群众增收致。今年来,大关县已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50023人,占比77%以上。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27亿元,竹、茶、药、果、蔬、天麻、花椒等种植业规模达到82万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46个,实施“贫困户+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两个捆绑发展,带贫收入达6867万元,产业带贫能力持续增强。

82支驻村工作队对标贫困村出列7条标准,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四大工程”,补齐出列短板,全县9个乡镇84个村社区全面通硬化路,通10kV动力电,通网络宽带,47391户158576人饮水困难群众饮水质量得到提升,村民小组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已达100%,贫困村公共服务和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

如今,漫步在大关县的村村落落,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步道连农家、民居一个色、垃圾集中收、美化进院落、污水不横流,已成为全县农村环境的新常态。走在乡间小路上,到处呈现出“乡村净美民风淳、人心思进奔小康”的蓬勃景象,一曲脱贫奔小康的凯歌正在乌蒙腹地奏响!(王朝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