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云南坝美有妙招

2020年09月02日10: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幸福是干出来的,杜绝等靠要、“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思想,云南省广南县坝美镇主要从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高致富能力、增宽致富渠道,熬尽心血、穷尽办法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托人民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

扶贫先扶智

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改变人生,贫困山区的孩子生在大山,长在大山,读书是唯一的出路,这是辉煌人生最重要的一步。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扶贫既扶“今天”,更扶“明天”,坝美镇紧紧抓住教育扶贫这个根本,让更多的贫困家庭走出更多的大学生,带动困难群众一家长期脱贫。秉承“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更不能因贫困而辍学,全面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教科书“一科一辅”的免费发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等政策,做到教育补助“不漏一户,不漏一生”。截至目前,共发放文山州州级补助资金8.204万元,受助建档立卡学生718人,其中学前教育79人;小学380人;初中 167人;专科7人;高职55人;本科7人;158所重点本科1人。2019秋季学期生活费补助雨露计划共发放17.4万元,受助中高职学生116人。严格落实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生。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不辍学,只有接收良好教育,头脑里有知识,脱贫致富才有希望。

变输血为造血

口袋要富还得有产业。说到农村,人人想到的就是人口多、土地多、大山多,恰恰是这些富有资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让“资源”变“资产”。坝美镇立足镇情、村情、民情,按照“精准扶贫、产业先行”的脱贫思路,充分依托各村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多渠道考察调研,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村集体+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发展了以甘蔗、水果、茶叶、蔬菜、养殖等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为主的特色产业,为实现“短期促脱贫、中期促发展、长期谋富裕”的目标创造了良好条件。现有甘蔗1.19万亩、八宝米1万亩、油茶6.8万亩、茶叶4万亩、水果3.14万亩,杉木17.8万亩,优质蔬菜种植8615亩。档卡户经济可持续增收,用好外力,激发内里,脱贫用信心,未来有希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坝美镇因地制宜制定劳动技能培训计划,根据实际需求量身定制、量体裁衣,把最新的知识、最实用的生产技术、最切合实际的技能培训送到贫困户手中。近三年开办电焊工、旅游服务、柑橘栽培、生态茶叶管理、家政服务等各类课程,培训35期1934人(其中档卡户劳动力1655人),转移劳动力就业41557人(其中档卡户劳动力2555人)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实现再就业,档卡户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才有希望。

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入脑入心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坝美镇采取“集中学习+宣讲进村”弘扬“老山精神”“西畴精神”“真拼实干、马上就办”广南精神,让“自强、诚信、感恩”教育走进千家万户。以“西畴精神”为引领,凝聚力量,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苦干、实干、拼命干,激发群众“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实干精神,截至目前,坝美镇宣讲团深入17个村(社区)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100余次,受教群众3万余人。

典型引领 营造“我要脱贫”氛围

在决胜脱贫攻坚“攻坚拔寨”关键时期,全体党群干部一条心齐发力,攻克最后战斗堡垒。坝美镇紧紧围绕激发广大贫困户感恩奋进的内生动力,确保如期高质量脱贫。利用元旦节、建党节、国庆节等“我们的节日”表彰一批光荣脱贫,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好榜样带动作用,营造比学赶超,“我要脱贫”的浓厚氛围。(朱凤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