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助力云南打响“三张牌”

2020年09月01日15: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是云南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的突破口,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云南省税务部门提升站位,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释放强大“税动力”,助力云南打响“三张牌”。

“减税费”为绿色能源注入新动能

充沛的绿色能源是云南的一大优势。地处昭通市巧家县大山深处的洗羊塘村,项目总投资4亿元,挂联2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总装机容量达5千万瓦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开足马力,为群众脱贫致富输送绿色动力。

“现在是政策有扶持,税收在减免,我们的光伏产业可谓蒸蒸日上,也能为大家提供更多更稳定的的就业岗位和薪资待遇,更重要是绿色环保可持续,乡亲们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巧家县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高进冬介绍。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足两年的新企业,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累计享受税收减免267万余元,税收优惠效应初显。

据悉,为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当地税务部门精锐尽出,组成数支税收宣传小分队,深入全县16个乡镇的140个村级光伏电站,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把促进环境保护的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新能源领域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送村入寨,带到千家万户。截至2020年上半年,巧家县140家乡镇新能源公司均已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政策覆盖71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我们光伏站的收入超过了8万元,大家年底拿到手的分红第一次超过了3000块。”马树镇小河塘村的村民胡发令的幸福溢于言表,脱贫致富奔小康不再是梦。

同样“圆梦”的还有350公里外的滇中。在云南某新能源汽车总装车间,伴随着1000台EU5车型向企业交付,10位个人车主成为首批用户。云南“本土造”的新能源乘用车正式进入市场,填补了云南新能源乘用车制造的历史空白。

产销两旺才能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长远发展。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对消费者来说,最直观的便是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滇中新区税务部门通过新能源汽车免征增值税政策宣传,加入了推广“带货”的阵营中。

据国家税务总局滇中新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介绍,目前,消费者购买列在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之内的汽车,通过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免税申报,让纳税人实现网上办、远程办。

在做好新能源汽车免征增值税政策宣传的同时,滇中新区税务局及时加强与该公司的沟通联系,点对点把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到位,并实地对该公司进行调研走访,切实为企业解决涉税疑难。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和减半征收车船税政策带动了买方市场,同时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取得的中央补贴不征收增值税的政策也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昆明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随着云南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东风云汽整体搬迁升级改造项目、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项目和中汽中心高原测试基地项目“三整车一中心”的全面推进,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千亿级汽车城,正在云南滇中崛起。

“及时雨”润泽绿色食品沃土

立足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云南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重点力推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咖啡等产业,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努力探索一条有机化、品牌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

普洱某茶叶公司创办于2000年7月,主要从事有机茶的生产、研发和销售,近年来产品远销海外。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节奏,在年初普洱干旱的叠加影响下,公司茶树死亡近20%,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0%。

“我60多岁了,这样的干旱天气之前从没遇到过,茶农收入锐减。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国家,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冲击也前所未有。” 作为普洱市人大代表、思茅区政协常委、公司董事长董祖祥一语道出了企业的现状。

就在公司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之时,公司凭借之前连续两年评定的优质信用等级,通过“税企贷”快速地在中国建设银行普洱分行获得了200万元的信用贷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时面临的资金压力。

“通过这笔资金,不仅扩大了我们的生产经营,也让茶农直接受益,在关键时刻,依法诚信纳税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董祖祥感叹到。

针对疫情期间,云南不少农业进出口贸易企业遇到的原料供应不足、人员无法到位、订单延期交付等问题,云南税务部门密切关注企业困难,采取审批流程再提速、“容缺办理”再扩围、线上退税再发力的举措,让“走出去”涉农企业及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玉溪某农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果蔬种植、加工销售为主的加工贸易型企业,年加工出口万吨以上,目前主要出口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外来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岗,加上部分客户要求延后交货和付款,公司资金周转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玉溪市税务部门通过电话专人辅导公司申报出口退税,同时开通退税申报“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完成6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审批,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税务部门对我们公司的服务真是太及时了,我们的产品刚开票装箱,出口退税业务提醒和操作流程就送上门来了,我们收到退税款632万余元,这为公司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支持。”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戴艳说。

“税动力”激发康养项目新生机

作为全球北回归线上保存最完好、最大的生态绿洲,普洱市森林覆盖率超70%,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价值排名云南第一位。近年来,普洱市大力发展森林康体养生,打造最优质的健康生活目的地,辖区内的思茅、墨江两地上榜首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云南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瞄准普洱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优势,坚持以普洱特色的药用植物为依托,从事植物药资源的开发利用。

2019年为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公司引入“林瑞超院士工作站”并与国内知名研发机构合作,投入478万元研发费用,累计申请专利34件,其中含儿童专用新药发明专利3件,并成功研制出龙血竭牙膏、植物饮料不染汤等新产品。

国家税务总局普洱市思茅区税务局及时组成税收政策宣传队,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宣传辅导,上门提供个性化服务。在税收政策宣传队的耐心细致辅导下,公司在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24万元。

公司财务经理夏静表示:“公司因相关优惠政策支持,节省出了更多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为公司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竞争力提供了资金保障,让我们获得感更强了,干事的底气更足了。”

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企业在研发投入上少了后顾之忧,巨大的“创新力”带动出企业在产品上的“创造力”,为普洱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普洱资源富集多样,绿色生态条件独特,随着养生康体和度假休闲时代的到来,普洱市抢抓机遇,推进“养生、旅游”深度融合。云南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普洱市文旅产业龙头企业,近年来,企业积极打造康养旅游路线,推出了茶马古道旅游景区、小熊猫庄园森林医康养中心、再生医学中心实验室等服务项目,并积极筹备上市。

普洱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为企业量身定制“私人套餐”,成立由全税种费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为企业的个性化涉税需求“建档立卡”,通过涉税服务需求走访、搭建税企“直通车”、开通办税服务绿色通道、举办税收法律法规讲座、“一对一”税企党建互联共建活动积极助推企业上市。同时,积极探索“区块链+税务”服务模式,将某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3家旅游公司景区门票纳入区块链电子发票首批试点纳税人,在便利纳税人用票的同时,为纳税人提供新的纳税服务体验。

“2020年,我们预计可以享受到900多万元的减税降费,这笔费用对集团上市和平稳度过疫情难过有非常大的帮助。”该公司副总经理陶雪峰在参加支部互联共建时坦言。

云南“三张牌”的底色是绿色,而税收则是坚守这抹底色的“底气”。云南省税务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陈超)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