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文明用餐新风悄然兴起

2020年09月01日08:26  来源:云南日报
 

玉溪市餐饮行业创新方式引导消费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各餐饮企业除了在店内张贴醒目的宣传海报、增加点单温馨提示外,还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遏制浪费现象。

8月30日中午,台北帮厨的食客渐多。一名约5岁的小朋友在取餐区拿了寿司、蛋糕,又踮脚准备取水果,一旁的服务员轻声提醒:“小朋友,吃完再拿哦。”小朋友点点头,高兴地端着盘子回到亲人身边。

“我们出台了明文规定,如果自助餐浪费严重会额外收费。”台北帮厨店长杨俊拿出菜单,只见右侧用加粗加大的字体备注着:自助餐多次少取,浪费超出部分,每200克另加食材费45元,依此类推。

在玉溪新兴饭店,大堂经理廖美华贴心地提醒客人:“3个人吃饭,4个菜够了。如果不够,后面再加。”店里不仅在醒目处张贴了文明用餐的海报,还将“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剩饭”的标语做成提示牌,摆放在每张餐桌上。饭店总经理李时荣说,饭店要求服务员帮客人斟酌菜量,点餐首推小份,超过10个人才推荐大份菜。

鸿源饭店是玉溪市民举办婚宴的首选地之一。饭店销售部工作人员郭青说,为了避免浪费,饭店会帮客人核定宴请人数,譬如宴请600人,每桌扣除1.5人份,订51桌,这样桌数一般不会超出实际到客量,部分菜品也只推荐小份。对于宴席剩菜,饭店会主动提醒客人打包,客人也可选择在第二天来酒店吃剩菜,酒店只收取少量费用,这样可最大程度地避免食物浪费。

记者走访玉溪市中心城区餐饮店时看到,在商家行之有效的点单提醒、打包提醒及惩罚措施之下,杜绝浪费、文明用餐的新风尚正悄然兴起,一些市民欣然接受,理性宴请、按需消费。(记者 党晓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