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训拼图到足球生态(体坛观澜)

薛 原

2020年09月01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从青训拼图到足球生态(体坛观澜)

  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十年磨一剑”的定力,需要“百川东到海”的合力。体教融合的多元模式如何落地,足校里那一张张稚气未脱的面庞,正写下更多期待

  连片的绿茵场向远处的山脚延伸,蝉鸣声中,三三两两的足球少年走过绿意葱茏的校园。教室里的黑板报写满足球历史和球场礼仪,宿舍里贴着球星海报,还有整齐摆放的球衣球鞋……探访位于广东清远的恒大足球学校,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足球元素。在这样的氛围中,为中国足球“扎根”的努力正在一点一滴累积。

  8月30日,恒大杯U18冠军联赛第一阶段在足校落幕。这项赛事旨在填补国内该年龄段的联赛空当,为青年球员向职业球员过渡提供更多有质量的比赛,以此锤炼打磨实战能力。此前不久,来自15个省区市的30所小学的校长齐聚恒大足校,共同探讨包括足校专业教练在内的各种资源如何与校园打通共享,规划中,30所小学7—9岁的孩子将接受足校外籍和中方教练的驻校指点,同时参加“苗圃杯”省际联赛。9岁之后,展露一定天赋的孩子有机会来到恒大足校,在“全精英全免费”的办校理念下,接受更为系统的训练。这些举措,犹如在完成一块足球青训的拼图。建校8年,拼图的轮廓正渐渐清晰。

  中国足球的短板之一在于青训,青训的短板在于体系搭建。良好的青训体系是中国足球固本培元、重塑生态的必由之路。“打造新型专业足球学校”——恒大足校的愿景指向,也正是希望在足球生态层面提供更多可以借鉴的模式。足球训练追求精准化精细化的培养,文化学习强调高效课程和高效课堂,将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是足校“新型”的内涵所在。此外,5年国内训练加5年西班牙马德里分校深造的向上阶梯,以及涵盖各年龄段的赛事平台,都是针对青训短板持续发力。这些探索也得到前国足主教练朱广沪的赞赏,“更多优质场地,更多优秀教练,还有系统的赛事,再多几个这样的足校,相信对中国足球会有更大帮助。”

  以培养源源不断的高水平职业球员为目标,未能进入职业体系的青少年,则通过足球特长进入大学,打开人生的另一条通路。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十年磨一剑”的定力,需要“百川东到海”的合力。体教融合的多元模式如何落地,足校里那一张张稚气未脱的面庞,正写下更多期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