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猖獗 昆明启动反诈宣传活动

2020年09月01日12: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8月31日,昆明市反诈宣传活动暨西山区警企联合系列反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万达广场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走南闯北货拉拉、识诈防骗你我他”,由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公安分局与深圳某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联合举办。

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情报处,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西山公安分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140名民警代表,15名司机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维护生活安宁,昆明市公安局和西山公安分局结合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近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形式多样、受众广泛的反诈骗宣传活动。

近年来,严厉打击多发性刑事犯罪活动是西山铁警的军令状、也是平安西山的护身符。随着西山公安不间断、不歇力地持续严打,以前较为多发的两抢犯罪基本已销声匿迹,较为高发的盗窃电动车、盗窃车内物品等犯罪活动也大幅下降,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却异军突起、日渐猖獗,这种新型犯罪具有伪装隐蔽性强、受害群众难于分辨、危害程度大且范围广、犯罪成本低且易形成团伙等特点,近年来还有向境外延伸、集团化犯罪导致打击难度大的趋势。

供图

电信网络犯罪活动不仅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利益和经济金融正常秩序,也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毒瘤”,广大人民群众深受其害、深恶痛绝。对此,西山公安将反诈、治诈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坚持长期打、全力打、深入打。2020年上半年,西山公安共抓获电诈嫌疑人166人,其中刑拘117人,协助外地公安机关抓获移交37人,破获了“5.20”“7.04”等专案要案,共破电诈骗案件135起,捣毁电诈团伙3个、黑灰产犯罪团伙27个,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一百一十余万元。

活动现场,西山公安向15名司机颁发了昆明反诈宣传使者荣誉证书,参加活动的司机进行了宣誓。

西山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全民防诈、反诈公益活动中来,为“平安昆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希望通过警民携手、同心协力、共创平安,共愿“天下无贼、世间无骗”!(符皓)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