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禁捕水域有持证捕捞渔船超1.2万艘 已全部退出

2020年09月01日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禁捕水域有持证捕捞渔船超1.2万艘 已全部退出

  记者31日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省禁捕水域建档立卡持证捕捞渔船数12284艘、渔民29478人。截至目前,12284艘持证捕捞渔船的捕捞证已全部注销,退捕渔船也已全部回收处置,网具实现全部销毁。

  据了解,安徽省禁捕水域范围为长江干流安徽段及8条重要支流,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

  2020年7月6日和24日,安徽出台政策规定,在退捕渔船管理系统录入禁捕范围内的持证渔船渔民、事实渔船渔民、提前退捕渔船渔民,并通过“户申报、村公示、乡镇审核、县批准,市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字背书”等程序完成建档立卡,做到每船必查、每证必核、每户必访,确保不落一船一户一人。

  同时,将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按规定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做到应保尽保。在安徽省建立禁捕退捕渔民结对帮联制度,统筹安排基层干部结对帮联禁捕退捕渔民,明确结对帮联关系、帮联责任人和帮联措施,实现精准帮联、全过程管理。

  此外,建立公安、市场监管、渔政等部门联合打击涉渔犯罪协作机制,加大禁捕水域渔政执法力度和频次。

  其中,安徽省自实施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共立案侦办非法捕捞刑事案件2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3人;共查办违法违规案件876件,清理违法网具2.5万套,查获渔获物5673公斤,行政罚款59万元;市场监管部门围绕登记准入、生产企业、市场销售、餐饮场所等8个方面开展工作,惩处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安徽将聚焦“船网处置、渔民安置、监管执法”三大核心任务,围绕“证注销、船收回、网销毁、人安置、有保障、无盗捕”六项具体目标,进一步压实省市县工作责任,确保退捕渔民就业和生活,确保禁渔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张强)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