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云南

小辣椒鼓了群众腰包 会泽乐业产业扶贫显成效

董童、王满怀

2020年08月31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辣椒长势正好。供图

在云南曲靖一说起辣椒,就让人立刻想到会泽县的乐业镇。早在2007年举行的长沙国际辣椒博览会上,会泽县就被授予了“中国辣椒之乡”和“中国辣椒百强县”称号,而乐业镇则获得了“中国辣椒第一镇”的称号。

说起乐业种辣椒的历史,镇党委副书记林德能的话滔滔不绝。“乐业镇总体上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平均气温14.7摄氏度,年均降雨847毫米,无霜期213天。立体气候明显,雨量丰富,土质以紫色砂壤为主,全年光照充足,适宜辣椒生长。”他说。

“这里的辣椒种植历史悠久,种植规模大、产量高、品质好,而且辣椒香而不辣,适用于普遍人群。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展,辣椒种植面积已达11.6万亩,产量2万余吨,产值4.2亿元,是乐业的第一支柱产业,更是群众脱贫收入保障的主要支撑。”林德能表示。

辣椒长势正好。供图

近年来,乐业镇按照“三个化和产供销一体”的思路来发展辣椒产业,扎实走好产业扶贫的路子。

据了解,“三个化”即良种化、科技化和商品化。良种化是在云南省农科院的关心支持下,投入180万元,建设了占地50余亩的辣椒优良品种选育试验示范基地,主要解决辣椒品种老化、退化严重的问题,切实把适应性能好、产量高、市场欢迎的优良品种选育出来。科技化是每年要求各村办好不少于200亩的辣椒标准化种植示范样板,加大科技培训力度,走“样板示范+大面推广”模式,提高科技化种植水平。商品化就是加快推进投资6000万元的辣椒综合物流园区建设,加强对4个村级辣椒市场的管理使用,解决群众卖辣椒难和辣椒交易物流难的问题,并依托“乐业辣椒地理证明标志”和“绿色食品商标”,扶持培育好本土4家辣椒初加工企业200多户营销大户。

辣椒长势正好。供图

乐业镇通过这三项措施,不仅为该镇辣椒产业提质增效、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脱贫攻坚提供产业支撑,使小辣椒“红透”大市场、带动大发展、撑起大产业。许许多多的农户通过种辣椒、卖辣椒盖起了小洋房,过上了好日子,奔上了致富路。

在已经脱贫的村民罗加全家里,他兴奋地说:“现在能过上好日子,就是因为通过农科站技术人员的指导,学习到了辣椒种植技术,自己的5、6亩地种的‘云干椒7号’品种好,收入就相应提高了。”

而且他坚定地表示:“种了几十年辣椒,还会一直坚持下去。除非有更好的产业能进行替代,才会进行尝试。”

辣椒长势正好。供图

不过,面对目前的情况,林德能指出了乐业辣椒产业发展的瓶颈。他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引进深加工企业,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我们现在种植的辣椒,主要以初加工和直接售卖成品为主,附加值太低。如果能够有深加工企业进驻,既能提高产品附加值,也可以使辣椒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价格,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第二是为实现脱贫攻坚,希望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几年,乐业投入了四五亿资金,进行了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工程、村组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但由于乐业镇贫困面比较大,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一定的短板。最后就是教育扶志。要着力解决部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的难题,通过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抛弃“等、靠、要”思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自力更生,不断开创自己的美好生活;同时在教育上还要让更多的贫困孩子读好书,将贫困家庭的孩子教育成才,真正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林德能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