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首次展出明清两朝皇帝专用礼制服装

2020年08月31日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沈阳故宫首次展出明清两朝皇帝专用礼制服装

沈阳故宫8月30日首次展出明清两朝皇帝专用礼制服装——衮服。

衮服在古代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是中国古代传统服饰之一,历经千百年的演变和传承,最终成为明清两朝皇帝专用的礼制服装。本次展出的“清石青色暗团龙纱平金绣金龙纹衮服”为清代衮服,是国家一级文物。

展出衮服外观为圆领、对襟、平袖、直身式,左右及后开裾。领上缀铜鎏金錾花盘扣五枚,石青色纱质服面上带团龙纹暗花,两肩及前后胸以平金线的装饰方法绣五爪正面金龙四团,四周配以缠枝纹,以寓大清江山连绵不断。

同时,两肩金龙各饰日月二章,其章左日、右月,前后衣襟金龙头顶饰团寿纹,龙身下为海水与八宝平水纹,绣工精细,团龙内满饰珍珠小米粒,珠粒均匀,串珠细密,装饰感强,工艺精美独特,反映了清代织绣与装饰工艺的高超与精湛。

据了解,清入关前,所穿服装基本都是适于野外骑射和征战的紧身窄袖长袍和马褂。1644年清入关后,为顺应当时的统治形势需要,在修订已有冠服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增加了传统图案与纹饰,颁布了诸多规定,使清宫衣冠在保留满族样式的同时,融入了大量传统文化内容。

清宫服饰种类繁多,制度详明。据典制规定,清代皇帝服饰可分为礼服、吉服、常服、行服、雨服、戎服和便服七大类,其中礼服的等级规格最高。清代衮服是穿于吉服或朝服之外的褂式服装,因此具有吉服与礼服的双重功能。据悉,此次衮服展期将至11月底。(李晛)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