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珍妃泪》将再度登台

2020年08月31日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珍妃泪》将再度登台

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珍妃泪》将再度登台

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珍妃泪》将再度登台 高凯 摄

上世纪80年代火爆北京舞台的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珍妃泪》,将于2020年9月2日至6日在海淀剧院呈演“青春版”。

该剧以1898年戊戌变法为历史背景,再现了以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为代表的帝后两党,围绕变法维新展开的一场革新与守旧的宫廷政治斗争。该剧大气磅礴,雄浑悲壮。成功的塑造了珍妃、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及许多有血有肉、性格鲜活的历史人物形象。

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珍妃泪》将再度登台 高凯 摄

聪慧伶俐的珍妃、手腕多端的慈禧太后、执著改革的光绪皇帝,都曾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受到了新老观众的好评。

四十年前,时年23岁的青年演员甄莹在剧中出演珍妃,一举享誉京城,成为当时首都戏曲舞台上的“红角儿”。该剧数年间演出近700场,轰动一时,并于1982年被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为戏曲电影《清宫怨》,在全国上映。甄莹也成为继老一辈北京曲剧艺术家之后,新一代杰出的北京曲剧代表性人物之一。

2019年,为配合文化和旅游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甄莹来团向青年演员传授了《珍妃泪》中的重点场次,并且为了提携后辈,亲自挎刀出演慈禧一角压阵。青年演员陈虹菁、郭曾蕊更通过向甄莹老师学艺,有幸成为北京曲剧艺术大师魏喜奎的再传弟子。

北京曲剧经典剧目《珍妃泪》将再度登台 高凯 摄

2020年初,北京曲剧《珍妃泪》在“名家传戏”基础上,由甄莹执导推出全剧,全部启用青年演员,并在演员唱念表演等方面进行加工提高。

据悉,该剧将在9月与观众见面,其中9月2日晚7点半在海淀剧场首演,9月3日晚7点半在“京演快剧场”线上直播。(高凯)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