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劝教育扶贫和“互联网+”教学结硕果

贫困女孩圆梦重点大学

2020年08月31日08:17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贫困女孩圆梦重点大学

  家住禄劝县中屏镇中屏村委会迷力嘎村的刘杨,是禄劝一中文科网络班的学生,今年她以642分的高考成绩被南京大学录取。近些日子,得知大学录取通知书已经陆续发出,刘杨既激动又紧张,本来打算利用暑期兼职的她现在哪也不去了,一边在家刷着大学英语四级的习题,一边满心期待地恭候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光临”。毕竟,她为了这一刻已经付出了无数的时间和汗水。

  教育扶贫

  贫困学生也能安心上学

  “父母供养我们两姐妹上学挺不容易的,幸好有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们的帮助,让我能够圆大学梦。上大学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希望将来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愿我也能一直保持对生活的热爱。”8月23日,从快递员手中接过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刘杨激动地谈起对未来的期许。

  因为文化程度不高,缺乏技术,刘杨的父母一直靠务农维持家里五口人的生活,5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狭窄、拥挤,甚至没有一个能读书、学习的地方。随着姐妹俩年龄的增长,并且奶奶年纪也大了偶尔需要看病吃药,家里的开支增多,收入却不见长,2016年全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2017年,刘杨家的土坯房重新修建成了125平方米的砖房,刘杨终于有了自己的卧室,一个女孩无尽的梦想和希望就在这里启航。

  为了挣钱供孩子们上学,刘杨的父母选择外出打工,没有技术只能靠体力,每月拿到工资的第一时刻就想着赶快给女儿们去汇钱。“即使父母挣钱再辛苦也从来没有让我们姐妹俩放弃上学的念头。他们希望我们能多学点知识,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并且现在上学的政策很好,学校有很多补助,学费、住宿费全免。尤其是对我们建档立卡户,每年还有生活补助、国家助学金,减轻了父母的很多压力。”在校期间,刘杨除了享受禄劝县普通高中“三免一补”的政策以外,每年还能获得2500元的建档立卡生活费补助。

  过去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勉强读完九年义务教育已属不易,要进一步读好高中再到大学深造似乎更是一种“奢侈”。脱贫攻坚以来,禄劝县一直尽最大努力全面普及高中教育,自2017年起每年投入教育扶贫基金3200万元,实施县域内农村家庭学生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成为云南省第一家县级财政支撑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的县区。

  截至目前,禄劝县共资助高中阶段学生32194人次,资金6470.2646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5580人次,补助资金为1306.312万元。

  直播授课

  共享省外优质教育资源

  对于孩子们而言,光是可以上高中还不够,能够有好的基础入学、以优秀的成绩毕业才是重中之重。为此,禄劝县着力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创新开展“互联网+教研”的新教学模式,每年投入240万元引进成都七中的教学资源,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在禄劝一中、民族实验中学实施直播教学,让禄劝的学生可以通过教室的大屏幕“云端”获取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内容,探索出一条城市优质教学资源与乡村学校共享的教学之路。

  网络学习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即使对于刘杨这样的尖子生来说一开始也是困难重重。“高中开始我就进入了传说中的网络班,每天成都七中课堂上的教学视频会同步到我们的屏幕上。面对一块白板学习我很不习惯,因为上课速度很快,如果不预习就很难跟上进度。英语属于全英文课堂,才开始就像听天书一样。数学更是,我还没提笔,七中的同学已经做好了。才开始的时候挺怀疑自己的,但是慢慢跟上以后,就会喜欢上这样的学习氛围。看着一群比自己优秀的人都那么努力,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更加努力才行。”刘杨回忆初上网络课时的情景。

  网络班的学生们通过平板电脑进行学习、提交作业,平板的系统与成都七中连接,用同样一套试卷考试后,禄劝的学生可以看到成都七中学生的成绩、名次。禄劝一中党委副书记刘永清说:“榜样的力量是非常大的,通过网络直播课的学习,学生和老师们都能获得成长。青年教师可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一些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更新专业知识。另外,和优秀的孩子同堂听课,也能让我们的学生看到差距,更加努力地学习和付出。在成都七中的影响下,网络班的老师和孩子敢于拼搏,今年的高考成绩更是取得质的突破。”

  在2020年的高考中,禄劝一中、民族实验中学网络直播教学班共458名学生百分百上线,其中一本达95人,占全县一本人数的75.4%;600分以上26人,占全县600分人数的86.67%,网络直播教学成效显著。

  捷报频传

  缘于“科教兴县”战略

  2020年,禄劝县共2207名考生参加高考,一本上线126人,二本上线811人,本科共上线937人,上线率42.46%,比2019年的34.60%提升7.86个百分点。曹璇同学以714分高考总成绩进入全省理科前50名,也是禄劝首位成绩超过700分的考生。继2018年、2019年均有学生进入清华、北大后,加上今年曹璇同学被北大录取,禄劝县实现清华北大“三连捷”。

  “捷报频传”缘于禄劝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

  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以来,禄劝县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在政策、资金、人才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互联网+”教学工程的开展,使得禄劝的教学质量逐年提升,高中教育更是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新突破。

  “感谢政府的补助政策让我顺利考进理想的大学,也感谢网络班教学的开展,让我认识了屏幕另一端的成都七中师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开阔眼界、拓展思维。我选择去发达城市上大学,就想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学习全新的东西。”刘杨高兴地说。(陈思伊)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