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党建领航园区发展提质提速

2020年08月31日15: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开远市轻工业产业园党支部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扣“服务园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要求,以红色“引擎”领航园区党建提质发展提速。

抓组织建设,打造红色“组织引擎”。建强党务队伍,向社会购买服务配齐专职党务工作者,通过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岗位,把党员安排在在重要岗位工作发挥作用。建强活动阵地,按照“一室多用、设备共享、活动共建”原则,在园区择优选取一家龙头企业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配套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打造园区党员群众文体活阵地和文化中心。建强党员队伍,注重在企业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引领广大企业职工积极向党靠拢。创新设置流动党员服务站,建立流动党员名册,主动寻找“口袋党员”,建立健全园区党员关怀帮扶机制,让“口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创新教育管理,坚持“两固定、两不定”原则,每半年制定活动计划和主题、每月12日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两固定”,活动地点不固定和活动形式内容不固定“两不定”,确保党的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成效。

抓党建融合,打造红色“领航引擎”。党建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在园区主干道打造党建宣传长廊和文化墙,在4家企业内部打造党建“文化地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园区党建融入城市大党建,采取“园区党组织+企业+社区党组织”模式,构建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的大党建格局,推动园区企业与周边社区在用工、技能培训、产业扶贫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企业成长、社区发展、居民增收。群团工作融入党建体系,带动园区企业率先成立工会组织,主动搭建平台,组织策划劳动竞赛、趣味运动会等工会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创新力。主题活动融入企业发展,采取“支部主题党日+”的形式,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选好选准活动主题,解决突出问题,彰显企业发展特色。

抓服务管理,打造红色“发展引擎”。系好企业入园“第一粒扣子”,按照“一企一主题”的要求,帮助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设计技改、生产等交流活动,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落实安全稳定“第一责任”,强化党的领导,牵头制作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每月配合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参与企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帮助企业查找隐患,指导有效整改,为园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激发服务发展“第一动力”,发挥“主心骨”作用,实施“保姆式”帮扶,主动参与到企业日常事务管理,“有事情、找组织”已经成为园区企业和员工的思想共识。搭建同行业交流桥梁,以“设备共用、技术互补、定单分流”的资源共享模式,实现了“同行”间的合作共赢、抱团发展。

抓社会事业,打造红色“公益引擎”。在助力社会公益事业中发挥作用,组织开展捐赠活动,深入公益慈善机构开展“主题党日”,持续开展“点亮微心愿”送校服活动,主动担起社会责任,爱心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在投身疫情防控中彰显担当,建立“园区复工复产工作群”,做好工人返程前的防控措施,建立复工企业长效动态监管机制,做到疫情防控检查制度化、常态化。通过支部号召、党员带头、职工响应,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马雄发、张文恒)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