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五周年 默克尔表示今天的她仍会作出同样决定

2020年08月29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难民危机五周年 默克尔表示今天的她仍会作出同样决定

2015年夏秋之交欧洲难民危机最高峰时,德国总理默克尔作出开放边境的决定,并在当年8月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出“我们能办到”的名句。五年后的今天,默克尔在今年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今天的她仍会作出同样的决定。

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高峰期,默克尔作出了开放德国边境的决定,大批寻求庇护者从奥地利边境进入德国。2015至2016年,有超过一百万寻求庇护者进入德国。

尽管随着2016年3月欧盟与土耳其达成难民安置协议,进入欧盟和德国的新难民数量逐年减少,但难民危机仍深刻影响了德国政治版图,反难民的极端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支持率大涨,在2017年大选中成为德国联邦议院第三大党。时至今日,难民问题仍是德国政坛和舆论辩论的焦点话题之一。

当天在柏林举行的夏季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默克尔,如果从今天的眼光来看,她是否会再次作出2015年那样的根本性决定。

“没错,我将再次作出同样的根本性决定。”默克尔表示,国家是有能力管控边境的,而德国也的确这么做了。“但当如此众多的人到来时,不能通过牺牲他们来解决问题。我坚信这一点。”

而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在抗击新冠疫情时重复“我们能办到”的口号时,默克尔予以否认。她表示,每一场危机和每一次挑战都“有着自己的一套语言”。她同时指出,德国在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选择移民政策作为重点,这背后的现实是——欧盟还没有一套完整的移民政策,“这方面还有许多未完成的工作。但只要人们有意愿,这也是可以办到的。”(彭大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