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任内宣布辞职 “后安倍”时代何去何从?

2020年08月29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安倍任内宣布辞职 “后安倍”时代何去何从?

当地时间8月28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宣布因自己身体健康原因决定辞去首相一职。

安倍说,痼疾溃疡性大肠炎复发,当前身体状况恐有负国民重托,因此不适合继续任首相。这是安倍第二次因健康问题辞去首相一职。2007年9月,上任不久的安倍也曾因溃疡性大肠炎问题突然宣布辞职。

截至2019年11月20日,安倍的累计执政天数达到2887天,超过20世纪初桂太郎的2886天,成为日本宪政史上执政时间最长首相。截至2020年8月24日,安倍连续执政时间达到2799天,超过前首相佐藤荣作的2798天,刷新了纪录,成为日本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作为自民党总裁,安倍从2012年众议院选举到2019年参议院选举连续6次在国政选举中获胜。其中在野党分裂等因素也从侧面成就了安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樊小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过往的历任首相相比,安倍给日本带来的最显著变化是日本政坛终于实现了“长期稳定”。在他第二次担任首相之前,日本政局基本上是隔一年就换一个首相,政局非常不稳。与此相应的,政策也接连出现波动。

樊小菊说,自安倍执政以来,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有比较强的延续性,“安倍经济学”也实现了一些目标,这是支撑他能够长期执政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举措给日本外交、安全走向带来了深刻影响。

许多日本媒体称日本的政治格局为“安倍一强”,这也可以从侧面看出安倍在日本政治中的影响力巨大。自安倍宣布决定辞职的那一刻起,后任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大幕也正式拉开了。樊小菊认为,自民党内部,安倍执政时期形成的“一强”局面未来恐难维持,可能出现“多强”局面。在酝酿继任者人选期间,可能会出现一些派阀争斗。

据日媒报道,当前比较有竞争力的人选有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务大臣茂木敏充、防卫大臣河野太郎等。安倍的突然辞职,或将引发自民党各派阀争斗的“白热化”,同时也将给日本政坛带去诸多扰动。

此外,安倍任内对经济和外交颇下功夫。安倍自2012年第二次出任首相,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被称为“安倍经济学”,其中包含三大支柱,分别为大胆的金融政策、有机动性的财政政策以及成长战略。经过调整,日本企业业绩有所恢复,就业状况出现改善,股市向好。但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环比下降7.8%,按年率计算下降27.8%,创二战以来最大降幅纪录。

日本杏林大学教授刘迪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安倍在其长期执政期间,锐意推进“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的稳定与增长有所贡献。(吕少威 刁海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