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

热心法医郑卫

2020年08月29日11: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郑卫,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从一名为无辜生命伸冤的法医到如今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夜奔波的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23年来,郑卫与名利无缘,但却与辖区群众结下了割不开的情结。

“能,你们相信我!”

“郑法医,我们的牛还能找回来不?”2020年5月21日,巧家县老店镇三河村的村民郑朝富和秦春友一看到郑卫,便颤抖着从喉咙深处挤出了这句话。

2020年3月以来,巧家县药山山脉一带草场连续发生多起黄牛被盗案,涉及辖区5个乡镇,这些受害者中,绝大部分都是刚刚脱贫的建档立卡户,郑朝富和秦春友也是受害者之一,两人在一夜之间被盗了5头黄牛,5头牛是两家人的全部家当和希望,发现牛丢后,他们冒着大雨已经在山上找了一夜。

“能,你们相信我!”看着身上还在滴着水的两位报警人,郑卫怜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暗暗发誓,无论如何,一定要侦破案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把群众的牛找回来。

巧家药山山脉一带草场路途遥远、荒无人烟,因为水草丰美,一直都是群众散养放养大牲畜的绝佳之地。但是,当地群众放牛是把牛赶到草场上后便回家继续料理农活,几天才会上山找一次;农忙时节,甚至两三个月才会上山一趟。

从接到第一起报案开始,郑卫就一直不停在崇溪、药山、老店等地的草场上来回奔波,但面对这一批无准确案发时间、无群众提供线索、无任何作案痕迹的“三无”案件,短时间内想要破案谈何容易。

“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干。”郑卫安排侦查民警以案发地为圆心辐射走访,将沿途五个乡镇的所有监控视频进行收集分析,而自己则是带着技术民警对茫茫草场开展地毯式勘查。

两天里,他们走遍了案发地所有草场,带回了几百个烟头、矿泉水瓶和食物包装袋,回到县城,郑卫又一头扎进了实验室,分析、比对、排除,再分析、再比对、再排除……又经过几天几夜连续的痕检,终于在提取物中检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并成功锁定嫌疑人。

5月28日夜,五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并在嫌疑人家中发现黄牛14头。“郑法医,真的太感谢你了!”从郑卫手里领回自己被盗的5头牛后,郑朝富和秦春友又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供图

特别的“缘分”

在马树镇孔家营村老村社80岁的老人付金翠心里,郑警官就是自己的儿子。

老人的儿子、儿媳妇和三个孙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识人辨物都较为困难,一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这位已经80高龄的老人身上。老人一直担心,自己百年之后,儿子一家该如何继续生存。

2016年10月,郑卫在侦办一起案件时到孔家营村调查取证,偶然了解到付金翠老人一家的情况,从此郑卫和付金翠便结下了特别的“缘分”。

电线接到了家门口,却因为不会维修,家中一直没有电。郑卫自掏腰包买来电线和电灯,为一家人解决了照明问题;老人不懂国家对残疾人的相关帮扶政策,郑卫多方协调联系,帮助全家人按智力障碍程度申领了残疾证并申请办理了低保。老人最小的孙子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郑卫积极联系特殊教育学校,帮助办理入学事宜……在郑卫的帮助下,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付金翠老人逢人便夸:“郑警官就像我亲儿子一样,这回我死也可以瞑目了。”

2017年10月,巧家县公安局在脱贫攻坚中挂钩包保孔家营村,郑卫恰好被安排挂包老村社,缘分让郑卫和老村社群众、付金翠走到了一起。

老村社缺水,郑卫带领群众跋山涉水找水源、修水窖,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很快,老村群众就相信了付金翠口口称赞的郑卫,郑卫成了老村群众的“警察亲戚”。

供图

从警路,他一直很努力

2003年,郑卫还是一名普通技术民警,刑侦技术还不是很成熟。11月底,刑侦大队在工作中获得一条线索:巧家县药山镇塘上村村民朱国顺家五年中竟然两人死亡一人失踪。年轻的郑卫通过开棺验尸和细致现勘,提取了大量物证,证实了死者为毒鼠强中毒死亡,并且通过DNA检验及颅像重合确定了死者身份,为诉讼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证据,巧家药山“毒玫瑰”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2007年4月13日,巧家县炉房乡发生了一起命案,郑卫围绕现场扩展勘验,谁也没有想打,他在几百米外找到了关键物证,4滴滴落状血迹。通过血迹毛刺状分析,郑卫成功锁定了嫌疑人轨迹,并通过提取血迹DNA检验,成功锁定了作案嫌疑人。

2012年5月,巧家县白鹤滩镇重大案件。郑卫带领技术民警顶着炎炎烈日,把现场上百公斤的残留物全部收集带回实验室筛选,十几个日日夜夜的加班加点,一点一点的用筛子、吸铁、小镊子耐心细致的寻找。累了他就伸伸腰,困了就倒在沙发上眯上一会儿,最终在残留物中找到重要物证,为案件的侦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03”地震时,郑卫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工作,在尸检结束后总是细心的为遇难群众整理遗体,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为确定尸源,他带领民警在山势险峻、峭壁横生的牛栏江大峡谷的羊肠小道步行进7个小时。已经高度腐败、呈巨人形状的尸体,前去辨认的家属被熏天的臭气和恐怖的尸样吓得不敢靠近,郑卫却一丝不苟地进行检验,通过耐心细致的交流沟通,家属的疑虑被打消,最后确认了死者的身份。

法医工作本身就是一项经常加班加点、熬更守夜的工作。每逢出现场回来,已经累得疲惫不堪,原本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但郑卫总是丢不下那些从现场上收集到的证据。工具箱一放就坐到电脑旁,对当天工作情况进行整理,对现场视频、照片进行反复的甄别,将自己所能所有毫无保留教给年轻同事。对疑难复杂的案件他认真提炼,总结方法,撰写理论文章。有时为了撰写一篇有价值的学术理论文章,他常常半个月不回家,白天赶赴发案现场,晚上伏案写作。

23年来,郑卫共撰写了47篇论文,在《云南省刑事科学技术交流论文集》《江西公安专科学校学报》《命案现场重现》《昆明医科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刊登,自己也因此成功入选云南省公安法医人才库,成为云南公安法医战场上一个既精研法医业务,又懂学术理论研究的著名法医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郑卫出勘各类现场1758个,检验尸体664具,提取检验痕迹物证4806余件,出具各类检验报告、人体损伤鉴定3461份,办理涉众型侵财类案件和民生类案件1127件,为群众挽回损失3千余万元。(罗曼、唐远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