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发展

招商引资 招才引智取实效

2020年08月2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宇作介绍(供图)

人民网昆明8月28日电(符皓)8月27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会上,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宇就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以下简称“德宏片区”)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方面进行了介绍。

王宇表示,德宏片区从四个方面抓实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一是健全政策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关于支持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招商引资办法(试行)》《瑞丽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系列政策,初步构建了涵盖税收、土地、水电气、厂房租赁、扶持奖励、总部经济等全方位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体系,通过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即时办结和容缺审批企业申办事项,营造了亲商、帮商的友好营商环境。

二是通过一把手招商,扩大宣传,顺应市场资源优势、围绕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多渠道进行招商引资工作。德宏片区挂牌以来,累计接待来访的企业200余次,依托德宏片区珠宝玉石市场以及丰富的珠宝玉石资源,引进了7个直播平台和6万余名相关从业者,建立了11个直播基地,重点面向国内市场销售珠宝翡翠玉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大直播电商基地依然热度不减、线上交易突破百亿元。充分利用了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的特殊监管政策,深度拓展“互联网+免税购物”模式,新引入5家免税购物企业落地经营,引导免税企业开展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跨境电商运营模式。一年来,德宏片区成功引进了38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协议总金额达58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26亿元,涉及电子信息、金融服务、总部经济、轻纺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生物制药等多个产业,构建了德宏片区的跨境产业生态链。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供图)

三是借助外智外脑,促进创新发展。德宏片区与省内外多家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开展决策咨询、政策研讨、研究提炼改革试点经验,形成了2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8项成果上报商务部,在为国家试制度方面展现了“德宏模式”。

四是补齐短板,加快人才组织保障建设。德宏州范围内选调了具有开放型经济工作经验的优秀同志调配到片区工管委工作,并多方协调国家、省、市多家商业银行分别派出金融方面的专家和业务骨干,支援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各领域改革创新;出台了《德宏片区人才保障行动办法(试行)》,构建了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特有的人才保障体系;设立了片区人才发展基金,以及人才激励机制,面向全国选聘高学历人才参与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

通过一年的时间,德宏片区各级干部对自贸试验区的认识由浅入深,自贸意识不断增强; 德宏片区“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干劲进一步增强;德宏片区对国内外、省内外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