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抓住机遇 激发活力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28日08:13  来源:云南日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云南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献计献策,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段宏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和决心。要吃透曲靖实际,找准短板弱项、突出发展优势,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关键不动摇,坚持把稳存量、调结构、促转型、扩增量作为产业发展的主线,以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目标,聚焦推进绿色能源等重点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上下游产业链集群发展,构建支撑曲靖“十四五”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要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加快发展的重中之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为“十四五”打基础、谋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新阶段,把握新机遇,坚持守正创新、开拓创新,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奋力开拓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新局面。”昆明市官渡区自贸办主任陈明涓说,官渡区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重点围绕94项国改和47项省改试点任务,严格按照“改革试点任务第一年完成60%,第二年完成90%,第三年确保100%完成”的工作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同时,根据功能定位,结合官渡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尽快出台一批贸易、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政策,激活官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临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市数字经济局局长康传文表示,临沧将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生态优势,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作为临沧“十四五”启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金钥匙”,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坚持“四个先行”推动“五通”,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把全市人民需求和关注的焦点、全市改革开放的现实需要等纳入“十四五”规划研究,以共建共治共享开创发展新局面。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徐雷斌表示,德宏与缅甸经贸往来、交流合作历史悠久。德宏片区是打造沿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将紧紧围绕“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两大任务,聚焦跨境电商、跨境金融、跨境产能合作3大产业发展方向,注重改革创新和风险防控并举,全力以赴推进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为全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面临新的任务,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南涧彝族自治县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将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泉,努力实现各项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南涧县委书记吉向阳介绍,南涧县目前26个部门、848个服务事项已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和群众办事初步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研判‘形’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善于顺势蓄势谋势,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努力在逆境中求突破、在机遇中谋发展。”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振宇表示,寻甸县将坚持“聚焦龙头、招大引强、锁定短板、补链强链、高位推动、精准对接”原则,大力推行网上推介、线上洽谈、“云上招商”“云签约”等方式,持续做好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切实提升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产率,为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做大经济增长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给经济发展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我们新一代年轻企业要善于转危为机,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主动求变。”楚雄云华工贸集团公司总经理陈继磊表示,作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要将企业发展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把握危与机的互变规律,就能更好掌握发展主动权。”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云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推进剂”,公司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积极推进深改攻坚,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前,公司正在加紧对接5G建设,推进新基建,加快智能化矿山和数字化选厂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矿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投资促进局干部钟少英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府部门采取了“不见面”招商工作,组织网络签约3次,签约项目14个,签约项目资金达755亿元,全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已超过年度任务数的一半。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将全力服务好企业,努力为西双版纳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对企业家提出了新要求,为应对未来国际、国内形势明确了方向。”腾冲市政协委员杨大安说,作为边疆茶叶企业,应该主动求变,坚持创新发展,加强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追求更高水平的技术,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带动更多群众充分就业。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奋力推进新时代新迪庆建设。”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红光表示,要切实认清复杂多变、危中有机的新形势,立足新特点、抢抓新机遇,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依法治州、坚持民族平等、坚持跨越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共建”成为自觉行动。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格局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蒙自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瑞华说,“目前,蒙自市正紧扣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关键时刻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创文为载体’,扎实推进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就业、人居环境等社会领域工作,像‘绣花’一样精细化管理城市,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这对我们创新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洱市思茅区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肖会强说,思茅区作为普洱市中心城区,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今后将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系统谋划、全面系统推进,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系,积极探索新基建、大数据、智慧城市和智慧党建有机融合,努力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果。

丽江市科技局局长李金良表示,丽江市要坚定不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的新要求,全面融入国家和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大局,结合丽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际,紧扣丽江“1+7”重点产业重大科技需求,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加大科研单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好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

“目前,福贡县剩余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保障方面存量问题已全部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剩余任务全部完成,各族人民正撸起袖子加油干,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福贡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雪涛说,新的发展阶段,福贡县将紧紧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大滇西旅游环线和绿色生态产业建设,守正创新、开拓创新,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巩固好脱贫成效,全力做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好边疆、守护好边疆,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记者 胡梅君 张雯 茶志福 李春林 黄翘楚 李沛昀 博达 吕瑾  黄鹏 戴振华 杨艳鹏 李建国 张帆 沈浩 李汉勇 和茜 李寿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