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王文涛:向“虫癌”宣战

 

2020年08月28日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最美医生”王文涛:向“虫癌”宣战

2006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肝脏外科副主任王文涛到四川省甘孜州巡回义诊,看到当地很多群众饱受包虫病的折磨,而基层医院的医生底子薄、医疗水平不高,很难为患者解决病痛。

“以前,当地医院不能独立做大手术,村民很少能得到有效治疗,很多村民因为肝包虫病致残甚至死亡,作为医生,我应该为他们做一点事情。”王文涛回忆说。

从此,他就再也没放下过那里的患者。10多年来,他不时趁假期或巡诊的机会去藏区做手术,近5年来,更是几乎每个月都要去一次藏区,查房、办讲座、手把手教基层医生做手术。

包虫病分为囊型和泡型,泡型包虫病患者若得不到及时的治疗,10年病死率可达94%,又被称为“虫癌”。在我国,此病高发地区是西部藏、牧区,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的患病率一度高达12%,包虫病成为当地人因病致贫的重要原因。王文涛说,全国直接受包虫病威胁的有上百万人。

王文涛介绍,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传染病,主要发生在肝脏,目前没有特效药,只能靠手术来治疗。患者大部分来自藏区,卫生意识比较弱,加之地域、文化、交通、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患者来就诊时,一般已经是中晚期。

肝包虫病尤为凶险,许多患者就诊时,大部分肝脏已被侵蚀。而肝脏是人体的核心器官,涉及到血管、胆管、静脉等重要管道,是普部外科手术中最凶险的部位。诸多原因使得该病的手术风险高、难度大。

到了病程后期,患者肝脏附近的重要管道都被侵犯,非常危险,但又难以通过传统的手术进行治疗。经过探索,王文涛成功运用“体外肝切除联合自体肝移植技术”——把患者的肝脏拿到体外,切掉病变部位,再将剩余的肝脏修补起来,植回体内。这个技术的理念是20世纪80年代由德国科学家提出的,在我国,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最先将其用于治疗肝包虫病。

王文涛介绍,这类手术很复杂,需要多学科合作,手术费时很长,要10-12个小时,难度也比较高。但好在肝脏是患者自己的,没有排斥反应。这样的手术,王文涛已成功完成了92例,他的团队也是世界上完成这一复杂手术最多的团队。王文涛说,国内同时有器官移植技术和肝脏外科经验的医生不多,这两种技术对肝包虫病的手术都非常重要。王文涛还把这一技术推广到青海、新疆、甘肃等省的医院,到那里演示手术。

2014年3月,王文涛接诊过一个来自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的姑娘,患者二十多岁,骨瘦如柴,腹部有个大包块并且长期疼痛,还出现了严重的黄疸。“当时她的肝功能已经不全,生命几乎要进入倒计时阶段了。”

患者跑了很多医院,最终辗转找到王文涛。王文涛和团队先给她“降黄”——把胆汁临时引出来,让黄疸降低一些,改善肝的储备功能,然后才敢做手术。十几个小时后,王文涛成功挽救了这个年轻的生命。如今,患者已经恢复健康并结婚生子。

王文涛认为,自己的能力再强,精力也有限,做不了太多事,而培养当地医生才最关键。如果把技术教授给基层医生,让他们有很好的服务能力,就相当于播下了希望的种子,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更好、更安全、更高效、更高质量的治疗。“这是造福一方的事。”

为此,王文涛先做了调查研究,再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方案。比如,基层医院以前为什么不能做肝包虫病手术,存在哪些技术领域的问题,如何攻关;怎么让包虫病得到根治;包虫病晚期不能治疗的情况下,有什么方法延长患者生命;如何加强老百姓对基层医院医生的信任等。

在王文涛常去“传帮带”的甘孜州医院,原来只有一两位医生能开刀,现在有七八位医生可以做四级手术(技术难度大、手术过程复杂、风险高的手术——记者注)。以肝包虫病手术为例,过去全州一年只能做20多例,现在一年能做300-500例。王文涛还带去了各个科室的医生,帮助当地医院多学科、全方位进步。

基层医院大都地处高原,王文涛常常要开车走七八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路上常会遇到堵车、下雨、下雪甚至泥石流。高海拔让王文涛夜里难以入睡,两三个小时就醒一次。因为高原反应,王文涛不得不一边吸氧一边做手术,十几个小时的手术时间显得更漫长。

基层医生尊称王文涛为“老师”,说他是“没有架子的大专家”,渴望跟他学习,常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来。在王文涛到来前,医生们会为他安排好住处,知道他睡不好,还把氧气瓶送进房间……当地居民腼腆、不善表达,常常给王文涛献上哈达,或是冲他憨憨一笑,或是摘帽弓腰以示感谢。

“这么多年,很感动,民族地区的村民和医生都很暖心,我很愿意帮他们,也很欣慰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已经越来越强。”王文涛说。(记者 张曼玉)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