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主城西南片区再添7条特色大道

2020年08月28日08:1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主城西南片区 再添7条特色大道

  为持续提升昆明市人居环境,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去年起,昆明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就对主城区62条重要城市道路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记者从西山区城市管理局获悉,除了个别道路或路段受地铁施工、管线迁改等因素影响工期延后外,28日,西山区重要城市道路整治提升主体工程完工。在这次整治提升工作中,西山区重点打造了7条特色大道。其中,将日新路、广福路打造成为月季特色大道,海源南路为特色樱花大道,前卫西路为特色蓝花楹大道,大观路为宜人的滨河景观带,春雨路则主要侧重于西山风景区景前区特色的打造。此外,还参照北京路、盘龙江景观亮化模式,将滇池路打造为国际景观大道。相信花期来临时,这7条道路也将成为昆明新兴的“打卡”胜地。

  日新路——月季大道

  西山区段日新路起于盘龙江止于西福路,全长5.4千米,此次整治提升主要内容包括围绕道路“U”型断面进行道路修复,市政附属工程整治提升,绿化景观提升,道路沿线建筑物外墙广告、牌匾、立面整治以及公共空间净化等多个方面。

  在日新路外立面整治中,共完成多个小区外立面整治80000余平方米,同时开展时令鲜花更换种植工作,尤其是种植了大量月季,将日新路打造为月季特色大道。

  广福路——月季大道

  西山区辖区内的广福路包括西福路至船房河全幅道路,船房河至盘龙江北侧半幅道路,长度6.2千米,此次整治维持道路断面不变,主要针对建筑立面、城市道路、公共空间、重要节点、市政设施、城市管理的品质提升整治等内容。绿植主要以月季为主,打造广福路特色月季大道。

  海源南路——樱花大道

  西山区段海源南路起于人民西路止于碧鸡路,全长2.1千米,整治主要包括提升河堤景观环境;道路修复、改善交通环境、修补市政设施、增加城市公共空间;提升老旧小区颜值,展现城市风貌,整治空间环境等。

  海源南路外立面整治工作共完成和贵雅居、新发小区、梁源三期等社区外立面整治35000平方米;同时开展绿化移植工作,移栽乔木420株,主要是樱花树,将海源南路打造成了特色樱花大道,并移栽灌木球100株,移栽地被灌木13448.96平方米。此外,出于市民的安全性及出行便捷性考虑,还拆除了海源南路位于道路中间的4个公交站台,并在道路两侧新建6个公交站台。

  春雨路——西山风景区景前区特色打造

  春雨路起于人民西路眠山路口,止于云南行政学院(省委党校)门口,全长9.9千米。本次整治主要围绕道路“U”型断面道路工程整治、建筑立面工程整治、景观绿化工程整治、管养维护整治等内容。

  春雨路提升主要侧重于西山风景区景前区特色的打造,将徐霞客游历西山的历史融合进园区主题,在景前区设置徐霞客雕像及游线图,并对景前区的广场、道路及绿化进行打造,恢复景区昔日风采。

  滇池路——国际景观大道

  滇池路西山区段起于环城西路,止于广福路,共计3.38千米,整治主要包括沿街建筑整治提升、城市道路整治提升、公共空间整治提升、重要节点整治提升、市政设施整治提升等内容。

  在此次整治提升中,参照北京路、盘龙江景观亮化模式,将滇池路打造为国际景观大道。受地铁施工作业面的影响,滇池路整治提升工作预计将于轨道公司移交作业面后3个月内完工。

  前卫西路——蓝花楹大道

  前卫西路起于二环南路,止于广福路,长度3.5千米,本次整治主要围绕道路“U”型断面建筑物立面整治、道路工程、交通和照明工程、道路绿化及两侧景观绿化整治、市政设施的提升等内容。前卫西路共种植蓝花楹559棵,将其打造为特色蓝花楹大道。

  大观路——滨河景观带

  大观路西山段起于大观公园环岛,止于环城西路,道路全长1.81千米。本次整治主要围绕道路“U”型断面改造。整治提升主要以生态修复及城市修补为主,主要内容为修复河道生态、建设LID生态廊道、提升河堤景观环境、道路修复、改善交通环境、修补市政设施、增加城市公共空间、提升老旧小区颜值、整治空间环境、景观亮化等多个方面。

  鉴于大观路富有高原水城文化、大观河文化、滇池水运文化以及具有历史记忆,西山区选取大观路作为集美食、休闲、娱乐、商务为一体的特色街区,打造“夜晚经济”。同时,以大观河及沿岸高大乔木的自然条件为基础,梳理沿岸公共空间,打造宜人的滨河景观带。

  西山区重要城市道路

  整治提升主体工程完工

  市容环境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门面”,也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形象。近年来,昆明通过道路提升整治、城市灯光亮化、环卫清洁质量提升等工作提升市容环境,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2019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昆明市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19年至2020年)》,力争用两年时间,对昆明市市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让城市环境更加美丽、秩序更加优良、社会更加和谐,使全体市民更好地享受环境改善带来的福祉,更好地享受管理优化带来的便利,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此次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西山区涉及23条道路整治提升工作,包括巡津街、南坝路、西昌路、人民路、金碧路、一环路(含环城南路、环城西路)、二环路(含二环南路、二环西路)、滇池路、广福路、春雨路、西坝路、西福路、西园路、前卫西路、前兴路、海埂路、大观路、湖滨路(西山段)、日新路、海源南路(西山段)、昌源南路(西山段)、西北三环、昆安高速出入口。根据市级下发的《昆明市市容环境整治提升(2019-2020年)主城区62条主要道路整治提升导则》要求,同时结合辖区内道路实际,西山区确定了各条路的整治工作方案。以“美化”“净化”“绿化”“亮化”为抓手,通过“治乱”“治污”“治差”“治堵”等举措,着力解决城市市容和生活环境脏乱差以及淹积水、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实现“环境净化、交通顺畅、生态优美、舒适宜居、安宁和谐”的城市管理目标。

  “西山区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内容主要包括23条道路及周边道路交通、建筑外立面、园林绿化、市政设施、景观亮化、违建及广告牌的整治。”西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整治提升工作中,西山区各相关部门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于今年4月中旬组织督促各个施工单位全线进场施工。至8月26日,园林绿化方面,共更换种植行道树918株,更换种植时令鲜花3307.57平方米,开展20组立体花卉植物造型时令鲜花更换种植和景观维护,更换种植时令花卉2153.38平方米;外立面整治方面,共完成40余万平方米,全面提前完成整治提升工作;店招店牌整治方面,共拆除超天际线户外广告和楼顶标识344块,拆除其他广告设施91块;临违建筑整治方面,共整治违章建筑569宗,面积34.78万平方米。“目前,滇池路、西园路、大观路等道路‘U’型断面整治提升已全部完成,但受地铁施工、路基松软、管线迁改等因素影响,路面整治工期将延后,除了这几条道路外,其余道路市容环境整治提升主体工程8月28日可全部完工,实现‘还路于民’。”该负责人表示。

  多措并举保质保量推进

  为确保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施工按质按量推进,西山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区级领导任副组长,区级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各副区长担任道路整治指挥长。同时,还成立了以各副区长为组长,区城市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的督查检查组,主要负责围绕安全文明施工、施工进度等方面,是否遵循道路整治提升设计方案组织开展、是否存在塌进度的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23条道路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按期高质完成。此外,各相关责任部门定期召开工程例会,加强对接设计、施工、监理、造价等单位,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安排专人紧盯23条道路的施工及推进,确保施工质量及效果。

  同时,为了让各条道路都做到文明施工、规范施工,西山区还成立了市容环境整治区级督查检查组,由各副区长带队,对施工过程中的文明施工、规范施工进行督查检查。在各条道路施工现场也安排了专门负责人,成立了督查检查组,执法部门也加大了对各条道路的巡查检查力度,要求各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扬尘防治各项措施,对不文明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处理。施工过程中,各单位也积极做好施工现场作业面的安全围护,规范设置安全警示设施标识,现场的井、洞以及现场开挖的坑、槽都采取围护、遮盖、安装警示灯等措施,特别做好夜间安全防护。工程范围内临时通行道路的路面维护工作,也安排专人对过往行人、车辆进行警示提醒、交通引导,确保市民交通安全。

  道路施工不可避免会对交通和市民出行、生活带来影响,为了将这一影响降到最低,西山区通过采取工程性措施对交通节点、路口进行提升改造、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并实施道路微循环改造,改善路网通达性,提升路网通行效率。“在施工过程中,交警、城管部门加强对接,因地制宜灵活设置施工围挡,要求施工方在满足施工需要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围挡范围,尽量压缩围挡时间,严禁围而不建。”西山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部门也加强了对无序占道经营的整治,取缔游商摊贩及利用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经营的行为,并加强对自行车占用人行道、盲道乱停乱放的管理,规范自行车特别是共享单车的停车秩序。在满足提升内容、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压缩施工周期,争取将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时间降至最短。“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为了保质保量赶工期,有时我们不得不将一些噪音较小的工作安排在夜间进行,比如说路面施工编钢筋等,此前有位市民朋友夜里看到拍了照,并发布在网上,对施工人员的辛劳和尽量不发出声响表达了感谢之情。在此,我们也向在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施工中,广大市民朋友对我们的理解、包容和支持表示深深地感谢。目前,西山区市容环境整治提升主体工程已完工,我们也给市民呈现了更美好、更宜居、更有特色的家园。”该负责人表示。(孙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