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2020年08月28日09:22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我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记者从8月26日举行的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文山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85%以上的农村人口用上自来水,集中供水率达到86%以上,水质合格率达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州水务局紧扣全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这一目标,强化“军令状”“交总账”意识,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围绕“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文山州先后组织了5轮摸底排查,逐村逐户过筛子,建立到县到村到户台账和问题清单,搞准弄清农村饮水状况。根据摸排情况,对照饮水安全评价标准,先后在全州组织开展了“夏季攻势”“百日总攻”“冬季攻势”“逐村排查认定”“百日提升”等冲锋行动,制定了“饮水安全保障二十条措施”,指导各县(市)编制“巩固提升”“补短板”实施方案。州级层面建立厅级领导牵头的督导组开展饮水安全保障督导;州水务局班子成员率相关科室人员带队分片区进行蹲点监督指导,成立了由48人组成的突击队,围绕“五个再次核查”、“三个责任”、“三项制度”等情况落实进行全覆盖督导整改。

针对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因气候、地质条件、人为影响等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结合中央巡视、民主党派监督、成效考核、各级督导检查、群众等发现反映的问题,文山州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各类问题及时解决。针对农村饮水工程重建轻管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狠抓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先后制定了《文山州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护指导意见(实行)》《文山州人饮小水窖建后运行管护手册》等制度方案,印发饮水安全明白卡15万余份,饮水安全保障宣传手册22万余份,切实加强饮水安全保障知识宣传,推动广大群众自觉树立“爱水、护水、节水、惜水”意识,确保农村饮水工程发挥应有功能和效益。同时,建立饮水安全保障监督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大力推广农村饮水网格化管理和编码管理举措,对全州6483个水源点进行了全覆盖水质检测,对小水窖等分散式供水进行现场评定,全面实施水窖水消毒处理,对饮水不达标的及时置换水体以及清洁周边环境卫生,发放消毒品,指导农户定期消毒,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徐仕桓)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