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文明乡风建设推进会议在麻栗坡召开

2020年08月28日09:21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树立文明乡风 提升小康成色

8月27日,文山州文明乡风建设推进会议在麻栗坡县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乡风建设重要论述和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强化领导和保障,推动文明乡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文山全面小康成色。

州委书记童志云,州委副书记、州长张秀兰出席并讲话。王毅、李红、李永忠、张仁茂、李献文、李华富等出席。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到麻栗坡县麻栗镇小寨村、南油村和下金厂乡湾沟村,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村民自治组织和“新乡贤”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了调研;麻栗坡县、马关县、砚山县蚌峨乡、西畴县兴街镇拉孩村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要逐步建立起利于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乡风文明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实在、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童志云指出,树立文明乡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文山州文明乡风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的具体目标和细化措施要求,结合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认真抓好落实,推动文明乡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一是治理乱丢垃圾、乱排污水、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乱贴乱画等乱象乱行。二是革除相互攀比、封建迷信、滥吃滥喝、金钱至上等陋俗旧习、歪风邪气。三是打击赌博、拐卖妇女儿童、不孝老爱亲、邪教异端、中饱私囊、村霸族霸、不执行殡葬改革政策等违法行为,推进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专项整治。四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尊师重教、卫生健康、爱护环境、依法依规、明礼诚信的文明理念。五是制定管用、易执行、好记忆的村规民约,建立奖惩机制,完善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治理模式。

童志云要求,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明乡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好基层阵地作用,让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推动移风易俗方面走在前、作表率,有效遏制农村陈规陋习,不断提高全州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使和谐民风、文明乡风、社会清风蔚然成风。

张秀兰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和责任落实,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细化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示范引领,加强创评带动和宣传引领、督察考评,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为全州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颜宏幸 李霄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