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投资者群里都是“托” 团伙以虚拟货币诈骗上千万

2020年08月28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除了投资者群里都是“托” 团伙以虚拟货币诈骗上千万

除了投资者群里都是“托”团伙以虚拟货币诈骗上千万

  平台操作界面。 萧山检察院 供图 

  比特币、火币等虚拟货币近年来成为一些投资者热捧的对象,不少人因为所谓的巨额利润对炒“虚拟货币”情有独钟。记者27日获悉,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日前受理了多起虚拟货币诈骗案,经初步查证,被骗人数近百人,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

  去年11月,赵先生报案称自己在手机APP里的钱取不出来了,金额近58万元。赵先生曾收到微信好友“AA”发来的一条投资虚拟货币课程推荐信息,点击之后,赵先生加入了一个微信交流群,群里既有投资“老师”,也有其他投资者。

  讲课过程中,“老师”时不时向大家介绍投资虚拟货币,不少交流群中的好友也附和投资后发现虚拟货币涨势很好,心动的赵先生主动联系“AA”问起了情况。

  在“AA”指示下,赵先生下载了okex(比特币交易平台)软件,并在该平台花3万元一次性购买了4189.94个火币,随后再将火币投入“AA”提供的APP平台,通过该平台购买指定的虚拟货币。

诈骗团伙在微信群内发布虚假信息。 萧山检察院 供图 摄

诈骗团伙在微信群内发布虚假信息。 萧山检察院 供图

  仅3天,赵先生投资的这款虚拟货币的价格就“增长了数倍”,此后赵先生在该平台先后投入58万元。然而当他决定先兑换部分虚拟币将收益变现时,才发现款项已被冻结。当天晚上,原本热闹的微信交流群也突然解散,群里的“老师”和“AA”都联系不上。

  经查,诈骗赵先生的是一个以境外某处为据点的诈骗犯罪团伙,通过“杀猪盘”模式,以“名师讲课”设圈获取被害人信任,再以虚假高收益引诱被害人上当,将购买的虚拟货币投入该团伙建立的虚假平台中。

  一旦投资者进入预先建立的微信交流群,群内组员就按事先分工,分别负责发直播课程链接和冒充股民讨论行情。被告人孙某是其中一个小组的成员,通过上述方式孙某和组员骗取金额460余万元,除孙某所在小组外,另一小组涉案金额达620余万元。

  “资金一旦投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投资者往往很难提现或通过其他方式追回。”萧山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任启栋表示,虚拟货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国内也没有合法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任何人在国内发行、销售、交易虚拟货币以及通过各种渠道引诱投资者投资虚拟货币,都属于违法行为。

  目前,该团伙已有5人被检察机关以诈骗罪起诉,案件正在审理中。(郭其钰 苏礼昊)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