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乡镇干部流失

2020年08月28日11: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前,乡镇存在干部老龄化、年轻干部逃离乡镇和年轻干部不愿下基层等现象,乡镇面临干部流失、断层之忧。一些年轻干部不愿留在基层、扎根基层,一心想着通过公开遴选、选调等方式离开乡镇。分析年轻干部不愿下基层原因,主要存在基层干部交流渠道不畅通、待遇低、权小事多、难以顾及家庭和基层基础服务设施落后等问题。笔者认为,该现象虽已引起重视,但更应该积极创造更多条件,增强基层吸引力。

没有激励措施就就没有一支稳定的队伍。针对乡镇干部队伍存在的短板问题,组织上要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建立栓心留人的制度,着力解决乡镇干部的后顾之忧。在干部交流上,组织部门应严格执行干部交流机制,对于乡镇领导班子在满一定年限,应当有计划、分批次提拔或交流,调动干部下基层的积极性;在经济待遇上,基层干部待遇低,由于西部地区受县级财政资金影响,落实乡镇干部待遇成“老大难”问题。顶层在制定政策时,应充分考虑地方财力,配有一定比例资金,防止区域间待遇差距较大;从关心关爱制度上,进一步加大乡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改善乡镇干部居住环境、教学条件等。落实乡镇干部子女优先就近入学、夫妻异地工作优先调入以及《公务员法》规定探亲假和公休假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制度机制,从而解决干部后顾之忧。

制度生命力在于执行。当前,大部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一些政策文件已经制定,但由于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在落实上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各级组织应以完善制度机制和加大制度执行力,保障上级政策在基层有效落实,稳定乡镇干部在基层呆得住、蹲得实,让乡镇干部辛苦不心苦,乡镇更具有吸引力。(陶炳禄)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