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容错机制成为干事的“润滑剂”

2020年08月28日11: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出错”风气日益盛行的时候,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健全了“容错纠错”相关体制机制,形成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氛围。然而,容错机制运行以来,偶尔会听到有受处分的干部吐槽“为什么有了容错机制,依然要问责干部、处理干部?”笔者认为,“容错”并不是纪律松绑,而是在严管常态下,对干部的关心和厚爱,是干部干事创业的“润滑剂”。

如果容错机制使用不当,会造成干部个人以容错为“护身符”,出现“乱作为”的可能;如果组织没有合理容错,降低或者拔高标准容错,将会不利于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因此,用好用活容错机制尤为重要。一方面,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要正确理解容错机制。容错是对干部对履职担当过程中出现的失误错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是组织宽严相济管理干部的有效手段。因此,干部在干事创业过程中,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能“拖”、不能“滑”,同时也不能乱表态、乱决定,乱作为。另一方面,组织对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正确处理执行政策、严明纪律与调动和保护干部积极性的关系,历史辩证地分析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偏差。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容错的干部深入分析问题原因,举一反三,及时纠正错误,堵塞漏洞。同时,要对存在过错或失误的个人,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既提出存在问题,又明确改进方向及时回访容错对象,了解其思想动态,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帮扶其大胆开展工作。

容错机制,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各项事业的重要手段,是对干部的有效保护措施,是营造干部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润滑剂”,形成了理直气壮支持敢闯敢干、锐意进取的干部的积极氛围,广大干部职工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负时代嘱托,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徐卯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