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总投资达千亿元

2020年08月27日19:0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8月27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一年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招商引资就是自贸试验区生命线”的理念。招商引资项目实现集中签约,总投资千亿元。

疫情期间,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招商”模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网上”招商、“不见面”招商,将“面对面”改为“屏对屏”“电话对电话”“视频交谈”等,疫情期间对外联系不断、招商力度不减,重点跟踪意向在谈项目,为疫情防控期间项目推进和疫情解除后的外出招商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出台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举办自贸试验区“云招商”推介活动,通过片区集中“云签约”等方式签订合作项目27个,投资金额约263亿元人民币,成功引入普洛斯、华为、印度赛诺、中农联控、雅戈尔、惠科、合盛等重点企业,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三是培育现代产业新业态。昆明片区成功申报国家第一批“装备制造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以云内动力、台工精密机械、昆钢重装等企业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群;浙江康恩贝、云南省工投在区内投资实施工业大麻生产项目;与云南干细胞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与驻昆基地航空公司、银行等对接,布局融资租赁、保税物流及跨境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红河片区围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狠抓大企业、重点产业项目引进,成功签约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31个。德宏片区充分利用姐告“境内关外”政策,深入拓展“互联网+免税购物”发展模式,第三国商品通过转口或过境贸易方式聚集姐告展示、销售、仓储,线下购物、线上销售、区内代购等方式同时开展,有效扩大第三国商品的种类和销售规模。

在加快特色产业高聚集方面,昆明片区以昆船、北方夜视、南天信息设备等为代表电子信息企业加速聚集,其中,北方夜视是世界五大微光像增强器生产商之一,昆明船舶设备自动化物流系统、智能控制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红河片区打造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重点的技术密集、附加值高的现代产业集群,围绕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打造民族文化、生态养生等沿边旅游文化品牌;德宏片区推动“跨境物流+电子商务”产业融合,打造“一园双平台四服务”的跨境电商产业服务体系,近20家免税购物企业入驻,外国商品多达1万多个品类,中缅跨境快递业务量日均突破1万件,每天通过B2C、C2C方式进出姐告边境贸易区的包裹达2万个左右;德宏片区翡翠网络直播平台创造就业岗位6万余个,交易额突破百亿,带动邮政业务总量增长65%,快递业务量增长97.5%、派件量增长47%。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