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10条措施推进5G基站建设

2020年08月27日08:11  来源:云南日报
 

日前,玉溪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玉溪市关于推进5G基站建设十条措施》,从建立基站统筹机制、优化基站规划布局、简化基站审批流程等10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玉溪市5G基站建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10条措施包括:建立基站统筹机制、优化基站规划布局、简化基站审批流程、加强基站电力保障、加大基站资源开放、推行基站任务派单、规范基站费用收取、维护基站合法权益、强化基站保护宣传、加大基站建设督查。

按照10条措施要求,玉溪将建立市、县(市、区)数字新基建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市委网信办成立市级数字新基建推进办公室,加强对5G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5G规划、建设、应用中出现的各类重大问题,全力推动5G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市、区)要把5G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及城乡发展规划,与城乡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做到“四同步”,实现通信建设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工作的同步开展。要依法简化审批流程,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基站、管道、机房建设“一站式”审批。电力企业要对5G基站及配套设施用电报装提供便捷服务通道,保障5G基站正常用电需求;支持引导铁塔公司、基础电信企业与电力公司开展电力市场交易,探索电力包服务模式,降低基站用电成本。要切实落实《关于免费开放公共资源支持5G基站建设的通知》,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所属的公共机构、政府全额出资的企业所属建筑物以及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设施,向5G网络建设无偿开放,其他各公共资源(物业管理)单位应支持其管理的公共资源内5G基站建设,相关单位不得设置障碍,同时严禁资源垄断,签订排他性协议行为;充分利用市政设施,有效整合站址资源,推进智慧杆(塔)建设和“一杆多用”。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实行重点基站派单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或管理权属,负责所属区域、所属领域5G基站落地、综合协调和纠纷处置等工作,共同推进5G基础网络建设。

据介绍,截至8月7日,玉溪市5G基站数已有365个,用户数超过3.6万。(通讯员 赵琳 记者 党晓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