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鹰风筝 花样放飞——传统体育项目展现新活力

2020年08月27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盘鹰风筝 花样放飞——传统体育项目展现新活力

  盘鹰风筝 花样放飞(健身新视野)

  ——传统体育项目展现新活力⑤

  核心阅读

  盘鹰风筝兴起于北京,由风筝爱好者从雄鹰翱翔的姿态中获得灵感创制,目前全国各地盘鹰风筝的爱好者约有十几万人。如今,花样盘鹰风筝运动正在想办法走进校园,在学生、青少年和教师中推广。

  眼下,正是北京放飞风筝的好时节。花样盘鹰风筝推广人张金彪并不在意风力与风向,只见他转动圆轮、轻拉细线,几下便将一只“苍鹰”放上天空。“苍鹰”并不高飞,而是环绕在张金彪周围,忽而俯冲、忽而掠地,仿佛这以竹为骨、以纸为肤的风筝化为拥有了性情的生灵。

  相比于传统风筝,花样盘鹰风筝的玩法更具动态

  盘鹰风筝兴起于北京,由风筝爱好者从雄鹰翱翔的姿态中获得灵感创制,盘鹰风筝开始逐渐翱翔于天际。在清代曹雪芹的作品《南鹞北鸢考工志》中,就有关于盘鹰风筝“尤须神似栩栩然,兔起鹤落拟鹰隼,下击上翻复回旋”的描写。

  盘鹰风筝讲究的几道步骤是“扎、糊、绘、放”,前三步是塑造鹰之形,而第四步则是赋予鹰之魂。老一代人玩盘鹰风筝,主要是模仿鹰的飞行姿态,在高空中“慢、稳、飘、柔”,仰头观望,宛如一只真鹰盘旋于高空。现在的花样盘鹰风筝,更突出运动性,操控时融入武术、太极、舞蹈等元素,通过个人的肢体变化和细微操作,让风筝完成各种动作。

  一套动作下来,大约四五分钟,张金彪的额头已经沁出汗珠。他说:“相比于传统风筝,花样盘鹰风筝的玩法更具动态。如果能够熟练掌握动作,几分钟的运动量大致与30分钟快走相当。”爱好者鲍国辉习练了10个月,身体明显轻便了许多,他对花样盘鹰风筝的评价是“趣味性和挑战性并存”。

  想让盘鹰风筝听话,需要“手眼身法步”配合。张金彪说上手并不容易,初学者让盘鹰风筝飞起来大致需要个把月的时间,再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掌握各种技巧,三四年的时间才能达到熟练。“我从2012年开始接触盘鹰风筝,可以说是多年如一日,它的操控技法不同于任何一种风筝,是一种‘活’的运动。放飞时需要掌控力和分寸感,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会对盘鹰风筝的飞行姿态产生影响。”

  与普通风筝不同,盘鹰风筝可以无风放飞、室内放飞。室外放飞反而要比室内更难,因为风力和风向等不可控的因素太多。张金彪认为,盘鹰风筝的玩法有4个层次:会、好、精、绝,不仅要让风筝升空,还要做到无痕放飞,节点平顺,而放飞的最高境界就是“物心相融,人鹰合一”。

  制作工艺比较复杂,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将骨架完成

  在盘鹰风筝爱好者看来,这项运动颇具中国特色。风筝已经在中国传承了2000多年,从扎制到绘制,都很有讲究。因此,大多数爱好者不仅在放飞上颇有水平,还成了扎制、裱糊和绘画的高手。

  爱好者王小生对粘制风筝的乳胶过敏,但总忍不住要做几只盘鹰风筝。他说起制作工艺头头是道:“竹子要尽量选取中段,这样比较有韧性。老先生提出扎制‘横平竖直,点点对称’的要点,我们一直都在传承。与此同时,制作工艺上也在逐步精进,越小越难做,早期的盘鹰风筝作品一般都是一米到两米,现在已经有几十厘米大小的作品飞上天空了。”

  制作盘鹰风筝从劈竹子开始,然后进行烤制、扎制,大概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将骨架完成,随后是糊裱和绘画。张金彪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只珍藏的盘鹰风筝,鹰的眼睛、羽毛、爪子等细节层次分明、栩栩如生——这是他爱人的作品,用时两个月才完成。张金彪说,现在名家手工制作的作品价格不低,不过对初学者而言,100多元钱就能买到入门级的盘鹰风筝。

  如今,运动风筝在国外风靡,复线、双线特技风筝发展势头迅猛。去年在浙江岱山岛国际风筝节上,张金彪的花样表演技惊四座,他操控的盘鹰风筝时而在高空盘旋,时而在观众的头顶掠过,引来阵阵惊呼。表演结束后,外国运动风筝选手纷纷围拢上来,送上了“神奇、不可思议”的赞叹。

  逐步走入校园,争取成为可供学生选择的健身项目

  如今,在通州运河广场长期活动的花样盘鹰风筝健身者有40多人,北京市通过放飞盘鹰风筝健身的估计有几千人,而全国各地盘鹰风筝的爱好者约有十几万人。

  在张金彪身边,年轻的习练者也有30多岁了,他越来越感到这项古老的运动不能定义为“老年人的运动”,“不贴近年轻人是不行的,只有年轻化,这个项目才有未来”。

  现在,花样盘鹰风筝运动正在想办法走进校园,在学生、青少年和教师中推广。北京市通州区风筝协会的高星魁说,“现在花样盘鹰风筝已经进入北京的一些小学,让孩子们认识了解这个项目,同时也正在努力进入高校,争取成为可供学生选择的健身项目。”爱好者刘青田以前是一名体校教练,他认为,想让年轻人接受花样盘鹰风筝,就要让他们感受到这项运动的趣味性和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

  北京通州区风筝协会于2019年举办了首届花样盘鹰风筝锦标赛,尽管只是一项区级比赛,但在竞赛制度、比赛规则、动作标准等方面做出了尝试。张金彪期待借助赛事推广这一项目,“通过极具观赏性的放飞动作,让花样盘鹰风筝飞出一片新天地”。(陈晨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