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活体实验证实 新冠疫苗鼻腔滴入可起到免疫效果

2020年08月26日08:3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动物活体实验证实 新冠疫苗鼻腔滴入可起到免疫效果

据《自然》网站近日报道,通过在实验室小动物身上进行活体实验,美国和中国两组科研人员发现,在鼻腔滴入候选新冠疫苗可起到免疫效果,且可能比传统注射疫苗方式更有效,有望在疫苗投入使用后,更高效地提供给大众使用,其社会效益不可小觑。

为实施鼻腔接种实验,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种可编码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候选疫苗,新冠病毒正是通过这种刺突蛋白结合宿主细胞完成感染过程。研究人员将疫苗注入经生物工程改造后、具有该蛋白所对应人体受体的小鼠体内。

经记录观察发现,注射疫苗后,暴露于新冠病毒之下的小鼠肺部并未发现具有感染能力的病毒,但其中确实检测到了少量病毒RNA。相比之下,鼻腔接种疫苗的小鼠体内并未检测到病毒RNA,结合其他证据证明鼻腔接种疫苗可以达到完全免疫。

与此同时,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研究团队采用另一种可编码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疫苗,在恒河猴身上进行了实验,研究人员发现,鼻腔接种与传统注射方式一样,可以起到防止病毒感染的效果。在实验结束时,接受了不同剂量注射或滴鼻免疫的恒河猴的气管、支气管等9个位点采样检测病毒核酸,结果均为阴性。相比之下,未接种免疫疫苗的猴体内不同位置均检测到了高载量病毒。

研究人员表示,鼻腔接种方式的发现能使人们自行滴入疫苗,从而使得疫苗接种更为方便易行;同时,滴鼻免疫的方法有望减少腺病毒载体本身带来的潜在免疫问题,实现更佳的免疫效果。(高 行 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