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多部门联合开展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

2020年08月26日08:08  来源:云南日报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制定印发《“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云南省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核查及自我排查,紧盯重点问题整改,健全问题台账,加强督促检查,提高自然保护地健康发展水平。

“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的目标是:完成2020年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遥感监测新发现问题线索的实地核查,扎实推进问题处理和整改;开展2017年至2019年发现的自然保护地重点问题整改情况的实地核实,督促推进整改,促进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和监督责任落实落地。

根据《方案》,“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范围是全省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重点对象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的自然保护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存在问题的自然保护区;2017年至2019年“绿盾”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未完成整改的自然保护区;2020年新发现存在问题的自然保护区;媒体曝光、审计通报或群众举报的自然保护区。重点问题包括2017年至2019年“绿盾”专项行动发现的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内采矿采砂、工矿企业、核心区缓冲区旅游设施和水电设施等重点问题;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设立后发生的采矿(石)、采砂、设立码头、开办工矿企业、挤占河(湖)岸、侵占湿地,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和水电开发等重点问题。

为压实责任,共同推进“绿盾2020”工作,《方案》要求各部门加强协调,共同推进,建立国家协调监督、省级抽查检查、州县自查整改的责任分工机制。省级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林草等部门建立“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协调机制,及时移交问题线索,组织、指导各州市开展实地核查,建立完善问题台账。各州市建立联合工作机制,负责对问题台账进行联合审核、认定和销号,并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扎实推进问题整改;重点问题及整改工作情况要及时报送同级人民政府。(记者 胡晓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