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

鲁茸取扎:坚守雪域高原写春秋

2020年08月26日18:1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在迪庆香格里拉,有这样一个民警,他长期扎根高原,缺氧不缺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屡立新功;他情系百姓,把群众当作亲人,用真诚和爱心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朴素情怀,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他为“阿吾取扎”(哥哥之意)。他就是香格里拉市公安局建塘派出所巡逻中队民警鲁茸取扎。

从警11年来,鲁茸取扎诚实的品格和务实的作风使他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广泛赞誉,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嘉奖1次,被评为香格里拉市先进工作者、香格里拉最美民警。

冲锋陷阵的特警硬汉

2009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后,身体条件出色的鲁茸取扎被分配到特警大队工作。2013年至2017年,他连续5年代表迪庆公安参加云南省公安特警比武,个人和迪庆代表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好成绩的取得在于鲁茸取扎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2014年8月,云南省第二片区特警比武在大理州举行,为应对此次比武活动,高强度的训练使鲁茸取扎痔疮复发,此时距离比武活动只有21天的时间。鲁茸取扎到医院后,医生建议立即手术,并要求他停止训练。作为比武队的队长,鲁茸取扎深知临阵换将必然影响队员们的士气。他决然谢绝了医生的建议,带病参加比武,迪庆代表队取得了总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鲁茸取扎个人取得了200米狙击步枪运动射击第一名,95式步枪运动射击第二名,92式手枪应用射击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5年8月,迪庆州公安机关首届特警比武在香格里拉举行。作为老特警的鲁茸取扎被香格里拉市公安局抽调参加比武。2015年7月31日15时,鲁茸取扎和队员们在训练95式突击步枪应用射击时,所使用的95式突击步枪发生炸膛事故,当场造成他右耳创伤性耳膜穿孔,右眼创伤性眼底出血,右眼异物。就医后,医生告诉鲁茸取扎,右眼有弹片残留,需做手术取出,右耳耳膜需做耳膜修复手术。此时距离比武只有15天的时间,作为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代表队的主将,鲁茸取扎让医生先进行保守治疗,20天后再来手术。医生拗不过他,便同意了他的请求。就这样,他带着右耳的异响和眼睛里的残留物奔赴赛场。香格里拉市公安局代表队在此次比武活动中取得了总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鲁茸取扎个人取得了特警五项第二名,95式突击步枪运动射击第二的好成绩。自此,同事们都称呼他“硬汉”。

供图

扛起为民旗帜的“多面手”

2014年9月,鲁茸取扎从香格里拉市公安局特警大队调入建塘派出所工作,2015年1月被分配到社区中队从事金龙社区社区警务工作。习惯了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比武场上冲锋陷阵的鲁茸取扎从未接触过社区工作,一切工作必须从零开始。但是很快大家就发现,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心里装着百姓。

在进行日常消防安全检查时,鲁茸取扎得知白鸡寺消防水池已断水2个多月,这个水池既是白鸡寺的消防用水池,也是寺庙轮值僧人的生活用水池,这种情况不仅对轮值僧人的生活造成不便,而且还严重威胁寺庙的消防安全,鲁茸取扎便积极联系古城消防中队将水池注满水,僧人的用水和寺庙的消防用水都得到了解决。当白哗哗的水引到寺庙时,僧侣们竖起大拇指称赞道:“阿吾取扎办了好事、实事,我们的警察同志真是好样的。”

2018年5月15日,一农户家中因为线路老化的缘故,导致房子突然起火。由于藏房基本都是木头结构,虽然起火后亲戚邻里都争相赶来帮忙,但无情的大火还是将农户刚装修好的房子及家中所有财产焚烧殆尽。大火无情,人有情。鲁茸取扎得知此事后积极在朋友间发起募捐,为农户筹集重建资金。

2019年12月4日,因妻子生育二胎休陪产假在家的鲁茸取扎前往幼儿园接长子时,发现一位前去接孙子的老奶奶倒地不省人事,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并凭借教官培训时的急救知识对老奶奶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几分钟的急救,老奶奶逐渐恢复了意识。鲁茸取扎随后将其抱到了室外宽敞的地带并交给校医等待120急救车到来,老奶奶在医院住院几日后身体恢复了健康。

病情恢复后老奶奶带着家人找到鲁茸取扎,老人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孩子,你真是我们群众的好警察,你有着一颗菩萨一般的心肠,我们不会忘记你。”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好口碑。鲁茸取扎为群众服务的事情说也说不完,而每当听到群众的感激话时,他总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人民警察,为群众办好事是我的职责。”

供图

舍小家顾大家的“工作狂”

11年来,鲁茸取扎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为打造“平安香格里拉”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2020年1月19日,一位曾在2018年因儿子离家出走到派出所向鲁茸取扎报警求助的李女士再次向他发微信反映:她儿子帮其在康藏商都的烟花爆竹店守店时被1名不认识的男子骗走600元人民币,此人留下了一个电话号码但没人接,希望派出所民警留意一下。现场走访无果后,鲁茸取扎把这件事放在了心头。1个多月后,鲁茸取扎在值班时又接到群众反映,有个人在饭店点了饭菜,留了电话号码,并借走了100元,钱也不还,电话也不接。鲁茸取扎接警后注意到,该号码就是此前骗小男孩时留下的号码。现场调查后,正好有视频监控照到了此人。鲁茸取扎和他的车组经过5个多小时的视频跟踪,最终锁定了违法嫌疑人培某并将其抓获。培某对此前以微信扫码支付换现金骗小男孩的事情供认不讳,并拿出600元现金退还给了当事人。

鲁茸取扎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其曾担任巡逻民警时就已养成。2011年1月13日,鲁茸取扎在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见到警车后有意向公交车后躲避。他当即组织同车民警下车进行盘查。男子神色慌张,回答问题吞吞吐吐,但在其身上未发现任何违禁品。鲁茸取扎凭着警察的直觉在男子周围进行了翻查,果不其然在男子旁边的垃圾箱里翻到一黑色皮质挎包,里面有男子的居民身份证、现金若干、疑似冰毒和摇头丸若干。后经询问,男子对自己初次吸食毒品的事实供认不讳,鲁茸取扎遂将男子移交禁毒大队处理。

从警11载,在比武场上,他一马当先,勇摘桂冠;在社区警务中,他柔情似水,扛起服务群众的旗帜。从特警标兵到社区民警,再到巡逻民警,不变的是鲁茸取扎那颗永不熄灭、火热而勇敢的初心。(董兆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