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汝南:围甲复赛很幸运 围棋魅力面临新考验

2020年08月26日09: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汝南:围甲复赛很幸运 围棋魅力面临新考验

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国围棋甲级联赛顺利复赛很幸运、很不易。围棋的发展在人工智能时代面临新的考验,其魅力和吸引力会继续接受实践检验。

2020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正在此间进行,这也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很多职业棋手和棋界人士头一次聚在一起。王汝南表示,疫情的发展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它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几乎所有人都受到了影响。

“对于搞竞技体育的人而言,多半年不能比赛是很难想象的,这种情况从业者都能感受得到。我是老同志,受的影响算是最小的,但是闷在家里,在网上看棋,心里还是着急。”王汝南说。

王汝南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围甲联赛能顺利复赛非常不容易。虽然比赛改成赛会制、首站9天下8轮比赛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很理解。

“没有比赛就没有收入,会影响棋手们的生活。虽然现在的比赛日程不那么如意,但是大部分人都感觉很庆幸。”

在没有疫情的时候,各地的围棋比赛很丰富,退休的王老经常到各地观摩、参与各类赛事,跟当地的棋迷交流。疫情发生之后,他也只能宅在家里。

“待在北京7、8个月,我还是耐得住寂寞的。”王老笑着说,“总看疫情的消息会头疼,好在有网络,我会在网络上看看棋,后来(疫情)宽松一些就去天坛、龙潭湖公园散散步。”

最近两三年,人工智能(AI)的迅速发展给围棋带来了很多变化。有棋手认为,电脑围棋程序让职业棋手的布局着法变得趋同、无趣。也有人认为,人工智能的出现让围棋的魅力下降。

对此,王老认为,从大的方面讲,人工智能的出现对于围棋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而且这种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后者必须适应新的变化。

“第一,适应和磨合应该是新常态。第二,对于围棋AI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短时间内可能是人有些不知所措,单一地模仿机器(的下法),但是将来不同的人会在运用AI的基础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体现出多样性。如果相信人类的创造性,那我们就相信将来的围棋还会和现在的不一样。如果30年以后还是现在这样,那么围棋的受众和人口有可能真的会萎缩。”

在王汝南看来,围棋作为一项历史悠久、具有很强文化属性的项目,它的魅力和生命力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去检验。

“不是说我热爱它,它就是战无不胜的,它需要实践的检验。电子游戏为什么那么受欢迎?它就是抓住了人的个性、需求甚至是弱点,不断制造新的东西,去吸引你。”

创办于1999年的全国围甲联赛走过了20多年,已经发展成为围棋界最重要的赛事之一,也是大多数一线职业棋手最重要的收入来源。王汝南认为,围甲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多成就。未来如要进一步寻求突破,加强人才流动性将是一个关键点。

“如果能够增强人员流动,棋手和赞助商的积极性都会提高。如果人才流动的问题不解决,联赛的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受限。不过,各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和各个队伍的体制不太一样,如何解决棋手的有序流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王汝南说。(王镜宇、王浩宇)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