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西畴精神”苦干实干

2020年08月26日16: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云南省委作出决定,要求在全省组织开展新时代“西畴精神”学习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就是要苦干实干,把自立自强、吃苦耐劳、敢闯敢试的务实品质付诸在行动中,体现在成效里,为推进各项事业向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要自强自立,不甘人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从古至今,自强自立,拼搏奋斗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基因。当前,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各级党组织大力弘扬不悲观、不观望、不怨天尤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西畴精神”。要主动学习,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在履职尽责中创先进、争一流。

要吃苦耐劳,苦干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用实干来创造。从20世纪90年代起,西畴人民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勇于向石漠化抗争、向贫困宣战,用干的行动、干的壮举,在艰苦卓绝的自然条件中求生存、求脱贫、求发展,以“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实干精神,闯出了现在的一片新天地,孕育形成的“西畴精神”更成为了云南各族人民持续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西畴人民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的坚韧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中学会吃苦、争着吃苦、舍得吃苦,用一股“越战越勇”的干劲来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要敢闯敢试,创新进取。当前,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有少部分党员干部出现畏首畏尾,遇到困难和问题绕着走,“推、躲、滑、绕”,不敢试不敢闯的问题。为此,要通过学习西畴人民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主动求变的创新拼搏精神,使敢作善为、开拓创新深入人心,蔚然成风,逐步扭转部分党员干部消极懈怠的思想观念,推动创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要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存在问题,制定详细整改计划,对党员干部“庸懒散惰”现象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营造“比学赶超”、勇于担当、敢闯敢试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实践锻炼,引导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锤炼本领,通过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来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提高敢闯敢试的本领。(杨文忠)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