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了又拍的“霍元甲”看点在哪儿?

我们和导演编剧、霍家后人聊了聊

 

2020年08月25日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拍了又拍的“霍元甲”看点在哪儿?我们和导演编剧、霍家后人聊了聊

  一个大家都知道结局的历史人物,一部近年来少见的功夫片,观众们都在看些什么?

  ---------------

  霍元甲,一位清末著名爱国武术家,更是一个著名IP,他的传奇故事几十年来被演绎为多部影视剧。最近,电视剧《大侠霍元甲》在央视收官,获得了全国黄金档的收视率冠军;在爱奇艺播出中,也一直占据电视剧热播榜前三。一个大家都知道结局的历史人物,一部近年来少见的功夫片,观众们都在看些什么?

  《大侠霍元甲》导演柏杉说,这部戏对霍元甲的IP有了很多创新性的解读。“我们讲故事的侧重点不一样,以前讲的大都是霍元甲从小到大的人生历程,我们则选取了他青年时期的几个横截面,重点不在门派斗争,而在家国情怀。”柏杉说,比如,第一集一开始就让霍元甲进入大刀王五营救谭嗣同的大事件中,“一下子就让霍元甲本身承载的东西不一样了。”

  在柏杉看来,一个宏大主题要让观众看得进去,首先要从真实做起,一是历史的真实、二是表演的真实。“比如他生活在清末而非民国,这个必须尊重。在拍摄中,我们对武术打戏的要求会不同于一般的戏,仙侠剧可以飞来飞去,功夫片必须‘拳拳到肉’,才能让观众有视觉的震撼和快感,让观众相信这是一个真实的功夫高手”。

  《大侠霍元甲》在角色设定上也有颠覆——这大概是屏幕上第一次霍元甲和谭嗣同有了十分重要的对手戏。但颠覆并不意味着“瞎编”,艺术加工也是有根据的。

  编剧李梓逍说:“我们翻阅了大量史料,也包括民国时期的一些小说。比如,开场霍元甲和大刀王五、谭嗣同的戏,就是从平江不肖生的《侠义英雄传》中找到的灵感。小说中大刀王五和谭嗣同是莫逆之交,后来又和霍元甲惺惺相惜,所以霍元甲是不是也可以感受到来自谭嗣同的精神上的启迪;再比如,剧中涉及各种武术门派,就把他们惯用什么兵器也做了一番研究。”

  关于霍元甲的文艺作品,不可避免虚构成分。霍元甲的曾孙霍自详也是观众之一,他最初觉得有些不理解,后来理解了,文艺作品不能与现实画等号。“曾祖留下来的强国强种、为国为民的侠义精神才是至关重要的。”霍自详说,这部剧突出了“侠”,而不是一味强调“武”,即便在比武时依然本着“以武会友、点到即止”的原则,让西洋拳手免于掉落在地板上,体现了中国武术包含的仁义,以及博大的胸襟。

  霍自详的女儿霍静虹,是天津市非遗“霍氏练手拳”的代表性传承人。在她看来,虽然这部剧充满传奇色彩,但是情节的发展和剧中人的生活都像极了现实。看到剧中霍元甲的徒弟误入歧途,霍静虹难过极了:“如果霍元甲能再成熟一点,可能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可是人的一生又岂能事事如愿,即使英雄也不例外。”

  有观众评价,剧中的霍元甲似乎太鲁莽——王五被洋人杀害后,他对着大反派大呼小叫;父亲和大哥被大反派杀害后,他自己又一个人跑去报仇。对此,李梓逍觉得,这可能就是一种年轻人的血气方刚,“这是霍元甲的青年时代,就像你我年轻时一样,也容易意气用事,但不成熟也是人物的魅力所在”。

  “霍元甲一开始跑去找大刀王五是为了纯粹的比武,他自己习武也是为了强身健体;见到谭嗣同后才明白,治疗精神上的虚弱还需要更好的办法。我们把人物还原成一个普通人,他在不断成长,必须经过历练才能成为一代大侠。”李梓逍说。

  “真打”的功夫片在这些年并不多见。《大侠霍元甲》中有打戏的演员,基本都有武术功底,赵文卓自不用说,基本每一场打戏都亲自上阵;年龄最大的高雄今年73岁,曾在电视剧《精武门》中演过霍元甲,此次饰演霍元甲之父霍恩第;最后两集中出现的西洋拳手,扮演者是自由搏击世界冠军邱建良。

  爱奇艺高级总监李莅樱表示,现在很多武侠剧都选择做“小成本、‘沙雕’向”,市面上缺少武侠正剧这种题材类型,所以想和团队一起创作一个真刀真枪、拳拳到肉的武侠剧。“一方面,我一直认为题材的差异化很重要,没有差异化对观众而言就没有耐看度;另一方面,目前女性题材的剧集数量非常大,做给男性观众的剧集少之又少,所以我想做一部剧,里面有纯正的武打、有令人景仰的英雄人物,也有感人壮烈的家国情怀”。

  《大侠霍元甲》的定位是“中华武术正剧”,这部戏在央视的热播并没让柏杉感到意外,“坦白说,电视台的观众年龄偏大,他们喜欢看一部中华武术正剧并不奇怪”;而在视频网站的播出佳绩,让他感到惊喜,“我看到弹幕中观众对霍元甲的评价——会发弹幕的一定是年轻人——反映了年轻群体对这部剧、这个题材的认可度,这特别难得”。

  李梓逍说:“这部剧从头打到尾,但那只是表象,最终要讲的是人物的精神和追求。练武究竟为了什么?霍元甲最后把精武门改成精武体育会,就是为了破除门户之见,中国人不打中国人。霍元甲是一个历史人物,离现代人很远。这样的人物在当下的文艺作品中,需要有新的精神内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