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党员集中学习

2020年08月25日12:0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开展党员集中轮训不仅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实践。

在党员集中轮训过程中,与授课教师的精心备课和热情洋溢的讲授相比,总有一些党员同志不珍惜学习机会,集中学习变为“自我放松”。主要表现在:学习热情不足。有的把党组织安排的集中学习当作是约束,有的把坐在教室学习当作是煎熬,有的把集中学习当作的消遣放松,整个过程没装进半点学习内容;学习劲头不足。心不在焉,昏昏欲睡,不专心听讲,做着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学习状态不好。任意迟到旷课,一会儿倒杯水,一会儿接听电话,一节课下来头脑空空;学习效果不佳。学和不学差别不大,理论学习觉得枯燥乏味,工作实践凭经验,感觉理论不够用,理论指导实践看不出来。

有感于此,从一名普通党员的角度,谈谈自己对解决这一问题的粗浅认识。

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自觉性。要紧紧抓住增强党员党性修养这个根本,加强教育引导,让党员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加强学习是党员的必修课,是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是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党员与群众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党员要在学习上领先,在业务上精湛,在作风上优良,在品德上高尚;党员就是要优于群众,对学习上的要求也应高于群众。开展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必须要求全体党员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要丰富学习方式,提高党员集中学习的主动性。党员对集中学习培训的不热衷,关键还在于主动参与不充分,缺乏个人在学习过程中的融入。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组织者在集中培训的课程安排上,安排学员开展学习交流的内容,在保证每个学员都参与的前提下,或课堂、或书面交流;党支部要对参加集中学习党员提出严格要求,要结合学习的内容,选择专题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年度内要求党员对照自己的学习和实践,突出理论学习指导实际工作这一要求,认真撰写收获体会。通过学习的融入与参与,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倒逼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变让我学为我要学。

要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党员集中学习的积极性。要建立集中学习培训激励机制,对学习认真、学习效果好的学员给予表彰奖励,评选出一批带头示范作用明显的优秀学员。对受到表彰的优秀学员在个人年度考核上给予相应的加分,纳入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以及评优评先的范围,甚至与个人年度奖励绩效考核挂钩。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参加集中培训表现突出的多给予加分,对培训合格党员给予一定加分,对学习不认真给予扣分。

要严格考评问责,强化党员集中学习的严肃性。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已经上升为党的基本制度,党员不仅要遵循制度,还要推动学习效果的转化运用,从这个角度来讲,党员的学习能力直接反映的是能否努力吸收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切实提升知识总量、知识质量,不断提高认识新情况、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与水平。所以,严肃党员学习教育的考评问责十分必要,要通过学习平台严格党员集中学习培训签到、签退,鼓励参训党员相互监督,建立党员个人学习笔记检查制度、迟到早退在培训班和所在党组织点名通报制度、培训测评和成绩通报制度,对学习不认真党员进行及时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指导实践。党员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紧紧围绕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开展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增强执政能力,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熊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