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基层形式主义顽疾

2020年08月25日12: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基层直接面对群众,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中央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比如,“装”的问题比较突出,“装积极”,对上级会议或者领导要求,秒传达、秒表态、秒汇报;“装干”,工作还没有做,就先有一份厚厚的报告等等。破除“装”的形式主义重在求真务实,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工作。

党的事业,核心在人,关键在干。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尽管近年来党的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不端正,习惯于采用强制命令的方式施政办事,曲解“下级必须无条件服从上级”,层层发令、层层加码、级级提速,检查督导指挥棒出了偏差,导致基层不得不“装”、不敢不“装”,滋生出种种“装”的问题。

治标祛虚,关键在于以上率下,大兴实干之风。然而,面对上级林林总总的检查督导,有的党员干部习惯于眼睛向上看,为了让检查组“有看头”,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做材料”,却不是主责主业上,于是形成了以“材料论英雄”的不正之风。检查是上级领导机关履行职责、指导工作的基本方式,也是了解基层实际情况、督促基层落实工作的重要手段。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纠正这一不正之风的关键在于切实采取行动让检查回归初衷。比如,上级在检查前不下发通知搞预告,在检查中让基层感到一颗帮扶的真心,在检查后变通报问题为解决难题等等,逐级示范带动,让基层“素面朝天”欢迎上级检查指导,基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装”的不正之风终将逐渐烟消云散。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还须从健全完善机制入手,一个一个地去啃硬骨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区分真伪的唯一标准。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既注重“显绩”,又注重“潜绩”;既重视当下,又重视长远;既看日常表现,又看关键时刻的表现。把求真务实和惯于弄虚作假、装模作样的干部区分出来。嘉奖重用真正的好干部,把“装出来政绩”的干部打回原形,让“装”的干部没有“市场”,基层“装”的难题必将得到破解。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老百姓最重“实打实”,只有用好务实这剂“良药”,将各项工作做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坎里,如此方能彻底根治“装”的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陈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