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脱保” 云南130万已脱贫人员仍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

2020年08月24日08: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脱贫不脱保” 云南130万已脱贫人员仍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

  来自云南省民政厅的消息,截至7月底,云南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的有153万人,其中已脱贫的130万人,做到“脱贫不脱保”。

  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张良玉介绍,今年以来,云南民政部门会同扶贫部门,开展了“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和“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兜准、兜住、兜牢行动”,聚焦未纳入低保、特困供养的未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脱贫不稳定人口,逐人逐户排查,精准认定,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加强政策力量资源统筹,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7月底,云南全省共有15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省级农村低保指导标准,也由去年的每人每年4200元提高到了今年的每人每年4500元。

  脱贫攻坚期内,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果收入水平达到退出贫困标准,是否直接退出低保呢?云南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二级巡视员杨卫东介绍,为促进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效,云南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意见》有关规定,对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水平已超过扶贫标准但仍低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宣布脱贫后可继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做到“脱贫不脱保”;人均收入超过当地农村低保标准的,可给予半年至1年的渐退期,渐退期间最低生活保障金仍按原核定金额发放。杨卫东介绍,截至7月底,云南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的有153万人,其中已脱贫的130万人,未脱贫的23万人。(念新洪)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